“六个一”大礼包,献礼司法护航生物多样性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7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西双版纳中院制定《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审判职能作用促进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六个一”活动

 

一次座谈:凝聚共识,融合力量

4月27日,西双版纳中院召开“深入贯彻‘两山理念’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邀请西双版纳州林草局、自然资源局、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7家单位参加座谈交流,共同研究探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经过会议交流磋商,环境资源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工作衔接联动机制的落实得到进一步推进。


 

一个站点:全面覆盖,多点开花

截至5月27日,在西双版纳州9个国家级、州级、县级保护区挂牌设立的生态巡回审判点已全部挂牌完成,为保护区增添了一张张靓丽的“法治名片”。挂牌巡回审判点分别为:“景洪市人民法院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亚洲象生态保护巡回审判点”“景洪市人民法院西双版纳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曼点巡回审判点”“勐海县人民法院西双版纳布龙州级自然保护区布朗山中心管护站生态巡回审判点”“勐海县人民法院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曼稿生态巡回审判点”“勐腊县人民法院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尚勇管护所巡回审判点”“勐腊县人民法院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管护所巡回审判点”“勐腊县人民法院西双版纳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巡回审判点”“勐腊县人民法院勐腊县自然保护区巡回审判点”“勐腊县人民法院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腊管护所巡回审判点”。


 

一项制度:严厉手段,温柔保护

为贯彻落实世界环境司法大会精神和《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昆明宣言》及省法院《关于持续深化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创新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十六条措施》《关于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美丽云南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西双版纳法院实际制定《西双版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项举措》,从突出审判职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安全;推进绿色护航,助力生物栖息地保护;创新司法机制,构建多维度保护格局;注重法治宣传,扩大司法保护影响力;强化专业建设,锻造高素质审判队伍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以最严密的法治手段,为生物多样性发展提供最温柔的保护。


 

一次庭审:守护开启,一槌定音

5月27日,勐腊县人民法院在望天树景区外泼水广场举行的“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腊管护所巡回审判点的授牌仪式”上,对被告人邓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椿一案进行公开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敲响自然保护区“第一槌”。


 

一场新闻发布会:立足职能,回应关切 

6月2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全州两级受理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并向媒体和公众介绍了“六个一”系列活动助力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具体情况,同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集中的回应了群众对司法护航生物多样性发展的热衷关切。


 

一次宣传活动:下乡进村,为民送法

利用公开巡回审理、下乡办案宣传,将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的法律政策和工作举措送进乡镇村寨,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扩大环境司法影响力,提升全社会环境保护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