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进村寨 “双语”普法获点赞

作者 :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4


图为:“民法典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现场

“今天我很高兴,知道了好多法律知识。一直以来我都很想学习怎么用法律,但我年纪大了,听汉语不容易理解。刚刚他们用傣话告诉我们要如何守法学法,我听懂了好多,也学到了怎么用法律保护自己和家人,谢谢各位工作人员。”5月24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阿镇曼松村小组年近6旬的村民岩龙在参与“民法典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后,高兴地说。


图为:基层群众在阅读普法宣传品

自全面实施“八五”普法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深化运用少数民族地区“五用工作法”,持续建强“双语”普法队伍,通过将法律条文翻译成傣语、哈尼语、布朗语等民族语言,以法律法规送到家、法律服务送上门的形式,面对面地向少数民族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并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将基层群众最关心的婚姻家庭、外出务工薪资拖欠、邻里纠纷等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打击偷越国(边)境违反犯罪行为,预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未成年人犯罪、故意伤害、毒品犯罪等法律知识,与广大群众零距离进行普法宣传,获得广大基层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图为:“民法典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现场


图为:邀请律师现场提供法律咨询

“在基层普法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很多群众还是想学法、用法的,但是找不到方法来学。近年来,我们经常到村子里用民族语做宣讲,与群众面对面互动,根据群众所需提供法律咨询,群众均表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双语”普法筑牢了民族和谐的桥梁。”勐阿司法所所长岩温罕说。


据悉,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将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双语”调解与“双语”普法宣传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动、易懂、实用的优质法治“套餐”,为基层普法开新局,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