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法院强力推进多元解纷走深走实

来源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9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法院从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切实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转化为多元解纷工作实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支持,在探索形成“外聚合力,内强动力”的多元解纷基础上,将审判资源、社会资源与化解矛盾的社会力量进一步有机整合,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强力推进多元解纷不断走深走实。

建盖新场所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勐海法院拓宽诉讼服务中心区域,新建诉讼服务楼于2021年投入使用。将立案、诉前调解、机关安保工作前移,重新规划特色调解室及送达中心功能区,为来访群众提供安心、安全的办公环境。

诉讼服务中心提供集约化诉讼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真正实现一站办、一网办、一次办。目前已基本建成“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诉讼服务网、自助立案、微法院、跨域立案、在线调解、诉讼服务站点”等多种渠道为一体的诉讼服务新平台。委托鉴定、评估,诉讼费收、退,审查司法救助等事务性工作在此集中办理。

此外,当事人还可通过云南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一体机、“云解纷”平台、云南司法信息网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

搭设新平台 畅通多元解纷渠道

勐海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勐海县勐海镇象山法律服务所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入驻。截至2021年12月,诉前委派调解案件共计461件,占同期勐海法院民商事诉讼案件2301件的20%,调解成功165件,调解成功率为35.79%。

诉讼服务中心还设立专职法官诉前调解团队,“分调裁审、调判结合”工作模式取得实效。截至2021年12月,专职法官诉前调解团队审理案件577件,审结574件,结案率99.48%,其中,调解437件,撤诉14件,审查司法确认案件114件,调撤率为98.04%。

通过选优配强,勐海法院专职法官诉前调解队伍配备了1名双语法官(哈尼族)、1名法官助理(汉族)、1名书记员(傣族),有效促进案件诉前调解高效便民,同时,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法治氛围。

扩大解纷“朋友圈” 实现调解队伍扩容

勐海法院坚持以共治理念深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把各种资源、力量、方法统筹起来,与勐海县司法局联合推出新举措,在勐满镇、西定乡等10个乡镇及沿河社区、景囡社区等5个社区设立“勐海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点”,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重要板块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大系统,激活各个“末梢神经”,搭建起一张全覆盖的多元解纷网络,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1年4月6日,勐海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被省高院授予“2020年度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