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谱写中国梦西双版纳篇章的法治基础 西双版纳州全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作者 :记者 张锐荣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0

近日,州委印发《西双版纳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全力打造“一城两区”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筑牢谱写中国梦西双版纳篇章的法治基础。

通知强调,全州上下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统筹推进法治西双版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保障人民权利,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西双版纳篇章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通知明确,到2025年,西双版纳州“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提高,形成符合国情省情州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

通知要求,要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推进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治信仰在全社会普遍树立,社会大普法格局不断健全,力争县(市)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实现100%覆盖,乡镇(街道、农场)法治文化阵地实现100%覆盖,村(社区)法治文化设施实现100%覆盖,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实现100%覆盖,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原则。要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推动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不断完善,道德规范建设不断加强,律师参与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合法合规性审查覆盖率不断提高,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章程审查登记率达100%,实现以良法促进社会建设、保障社会善治。

通知要求,要加强权利保护,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有效维护各类社会主体合法权益,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向纵深推进,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100%覆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全面落实,力争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扩大到100人以上,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0%以上,村(社区)法律顾问100%覆盖。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围绕“一城两区”建设,依法维护社会秩序、解决社会问题、协调利益关系、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州、县(市)、乡镇(街道、农场)三级综治中心100%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多网合一”,融合运用“云解纷”“云智调”等平台,实现调解案件网上“一站式”服务、在线司法确认,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推动社会治理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空间覆盖,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升网民法治素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党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统筹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全社会力量有效凝聚,法治社会建设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