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讲好法院故事 诚挚回应人民关切——西双版纳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工作的探索与发展

作者 :刘晓娴 来源 :西双版纳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2

春华秋实,脚不歇步,进无止境。近年来,西双版纳法院不断探索推进新闻发布工作,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正面的讲述法院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2015年以来,西双版纳州两级人民法院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2场,以主动、权威、公开的发布形式,不断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探索前行,新闻发布从“摸石头”到常态化

从最高人民法院2009年提出推动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例会制度起,作为司法公开的重要载体,法院新闻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势在必行。开启发布主体设置从“点”到“面”的摸索,2011年12月12日,西双版纳中院以“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情况”为主题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迈出探索中基层法院新闻发布工作的第一步。2017至2018年,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主题新闻发布会3场;2018至2020年,召开扫黑除恶主题新闻发布会5场;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发布会15场。

十年间,发布主题设置不断扩大范围,从对某项工作尝试性的“点式”发布,扩大至阶段性重点工作、专项工作成效的“面式”发布,实现以制度规范化促进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2021年起,西双版纳中院制定《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制度化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确立西双版纳两级法院新闻发布例会工作制,每个基层法院设立固定新闻发言人,以时间线固化中院双月召开一次、基层法院半年召开一次的发布频次,促进西双版纳法院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

内容丰富,挖掘展现法院工作成效亮点

常态化后,新闻发布会成为西双版纳法院向社会提供充分、权威的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公布事实情况的重要渠道,更是展现法院工作亮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硬菜管饱”,以充沛的信息量公开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关切,积极丰富新闻发布内容,公布人民法院各方面工作的新进展。对司法改革、打击毒品犯罪、执行攻坚、扫黑除恶、打击跨境犯罪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以专项工作阶段性总结、特殊纪念日等为契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各项工作进展及成效。对群众关切的重大案件审判情况,通过发布会形式向公众通报案件审理情况及判决结果。2016年1月22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冉景华犯抢劫罪一案审理判决情况;2019年1月22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徐昌健等18人涉黑案审判情况。

“特色菜解馋”,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和新时代对法院提出的更高要求,精心归纳总结工作特色及成效,呈现更多法院工作亮点。2017年9月20日,全州两级法院集中召开新闻发布会,中院、景洪法院、勐海法院及勐腊法院分别对司法体制改革、执行攻坚“迅雷”行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及家事审判工作的亮点、成效进行发布;2021年6月25日,勐海法院召开“以创新谋发展,充分发挥新时代人民法庭职能作用”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2021年7月20日,中院召开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展示近年来西双版纳法院在推行该项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亮点。

形式多样,创新发展新闻发布载体

西双版纳法院探索创新新闻发布形式,在规定流程基础上创新思路,不断提升法院新闻发布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围绕社会关注的重大活动或事件,与其他部门、下级法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西双版纳两级法院采取自选议题、集中发布的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内容涵盖司法体制改革、执行攻坚、多元解纷、家事审判、扫黑除恶等多项重点工作。

通过集中发布,有效整合媒体资源、节约工作成本、提高新闻宣传吸引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西双版纳两级法院积极配合地方政法委,与其他政法部门共同召开相关主题的新闻发布会9场。推出“组合套餐”,将公开庭审、公开宣判与新闻发布“打包放送”。针对群众和媒体关切的重点工作和重点案件,巧妙结合阳光司法工程和新闻发布工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节点,提前安排,周密策划,对群众关注的重点案件组织公开开庭审理或公开宣判,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发布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将媒体记者请进法庭,增强记者“现场感”,主动接受媒体监督,提高以案释法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