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格人法治学堂”开课啦!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7

“检察官,你们讲的这些法律我们都听得懂,下一次你们什么时候来,我们还想听。”一名昆格老百姓听完法治课堂后这样对检察官说。

昆格人是我国极少数民族(归属为布朗族),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西双版纳大山里,是为数不多的直过民族,至今依然保留着刀耕火种的生活习性,思想意识中对枪支有着深厚的情感依托。景洪市勐养镇昆格村委会就是昆格人聚居的一个少数民族自然村,由于法治意识淡薄,寨子里经常发生非法持有枪支、非法狩猎等刑事案件。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与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勐养镇政府沟通协商,成立首家“法治学堂”,为老百姓讲授法律知识。

2021年9月15日上午,景洪市人民检察院、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勐养镇政府领导共同为“法治学堂”揭牌,并首次开班授课。

课堂上,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玉喃溜与西双版纳州森林警察支队民警丁武通,结合所办理的实际案例,以案释法,并邀请村民代表岩腊作为翻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解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狩猎罪等多发易发的犯罪,阐述了与生产生活有关的法律知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村民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除了现场听课外,还用“手机直播”的形式把讲课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群众受到实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懂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分依托“法治学堂”,利用网络媒体迅速、丰富、开放的传播优势,加大“手机直播双语普法”、《检察官微课堂》的推送力度,调动广大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群众成为法律宣传的参与者、受益者,真正做到学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