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法院:20项便民措施服务群众有深度有广度

来源 :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07

西双版纳州法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推出9个方面20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主线,把“群众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的核心要求落到实处。

狠抓主责主业 提高审判质效

扎实开展“落实提升年”活动,坚持不懈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紧盯办案质效,加强审判管理监督。上半年,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249件,审执结10387件,结案率63.92%,收案数和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9.78%、8.49%。不断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快审快结,畅通纠纷化解“快车道”。中院速裁团队办理案件551,结案440件,结案率83.18%,其中新收民事案件540件,占全院新收民事案件60.7%,平均审理天数为27.98天,最短调解结案时间为1天,最快判决时间为3天,10天以内审结案件75件。

创新诉讼服务 满足多元需求

大力推进网上诉讼服务,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网上立案、缴费、送达等诉讼活动,采用“云解纷”“云开庭”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在线调解、在线庭审,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路,让诉讼更便民。上半年,当事人网上申请立案1016件,成功立案911件,网上立案成功率为89.67%;网上开庭1078件;当事人网上申请调解1320件,成功调解893件,调解成功率为67.65%;网上司法确认390件。

服务乡村振兴 稳固基层基础

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改变座堂问案的传统审判模式,把法庭搬到村寨中,深入乡村、山寨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全州法院在人民法庭未能辐射的区域设置16个巡回审判点,法官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开庭、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当场立案、就地办案等司法服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人民法庭立足自身实际,不断简化办案程序,方便群众诉讼。勐遮人民法庭不断优化工作模式,将工作重心“前移”,创立立案前“七日”快审快结法。上半年审结案件153件,调撤率94.16%,审理用时为“1”天的案件84件,占54.9%,七日内审结117件,占总案件的76.47%,取得显著成效。

规范诉调对接,融入诉源治理

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引入人民陪审员、法院退休人员、律师等组建调解员团队入驻法院,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协同法院开展调解工作。加大委派、委托调解力度,减轻群众诉累。全州法院委托委派调解1517件,成功351件,司法确认322件。中院与西双版纳州律协签订协议,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诉前调解室,选拔16名执业律师入驻参与调解,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释明等服务。自2月中旬律师入驻以来,参与调解案件262件,成功调解24件。

强化民生保障 维护民生权益

稳妥审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教育就业、劳动保障以及医疗物业等领域涉民生案件98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54.71万元;为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2万元。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组建少年审判团队,依法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等案件,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水平。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持续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犯罪,全州法院共受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20件25人,同比下降75.6%,毁林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合力强边固防 守牢防控底线

积极参与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受理各类跨境类犯罪案件687件2122人,审结564件1630人。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政策宣传,派出精锐干警驻守疫情防控边境卡点、隔离点、网格责任区。中院抽派干警,向抵边村驻派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和工作队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经济发展

成立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及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商事审判法官,提升商事案件办理能力。加强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保护,严禁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严格控制审理期限,杜绝延审、扣审手段的不当使用,提高案件审理效率。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设立破产案件审判专班,妥善审慎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工作,2020年至今宣告3个企业破产,依法保护债权人、债务人等破产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规范执行行为 提升执行质效

加强民生案件执行。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设为执行局长接待日,接访群众50人,处理执行案件15件。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项行动,执结涉民生案件187件,执行到位金额1228.54万元。开启绿色通道,形成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案款发放快的“三快”模式,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效率,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开展“规范执行年”专项行动,以“一案双查”为重要抓手,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规范执行案款发放,做到依法依规、应发尽发。

深化司法公开 强化法治宣传

推进阳光司法建设,以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回应群众关切,上半年中院公开审理案件705件,审理阳光司法工程案件705件,群众旁听1051人(次)。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组织法官、干警进学校、进社区、进街道、进村寨、进军营,通过法治公开课、以案释法、模拟法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传醉酒驾驶、滥伐乱伐林木、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偷渡、吸毒贩毒等行为的危害,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下一步,全州法院将继续谋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法治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加快形成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制度、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