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憨法庭 : 扎根边境维护公平正义 擦亮国门法庭“新名片”

来源 :勐腊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03

磨憨人民法庭位于云南省最南端勐腊县磨憨镇、昆曼国际大通道沿线,距离国家级口岸磨憨口岸2公里,是中老边境线上名副其实的“国门”法庭。一直以来,磨憨人民法庭在勐腊县人民法院党组领导下,在试验区管委会、镇政府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扎根边境、立足审判、服务群众,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服务口岸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守住公平正义“第一关”

磨憨人民法庭于2009年12月投入使用。自建成之日起,磨憨人民法庭就承担着矛盾化解前沿阵地和对外展示中国司法形象的窗口作用,内设有立案室、数字化法庭、合议室、调解室、人民陪审员办公室、涉外涉侨办公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室等。有人员编制4人,设副科级庭长1名。现有干警3人,其中员额法官1名,聘用制书记员2名;物业安保人员2人;承担着辖区内民商事案件审判及协助部分案件执行工作。

在履职过程中,磨憨人民法庭始终恪守公平正义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2018年至2020年共受理案件857件,结案843件,综合结案率98.37%。始终秉持派出法庭工作宗旨,以“便民利民为民、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办案实效”为出发点,改变坐堂审案的单一形式,大力开展巡回办案,带上卷宗去下乡,到纠纷发生地现场调解,在田间地头就地办案,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减少群众诉累同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展示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良好形象。2018年以来共巡回办理案件586件,巡回率68.38%,在辨法析理、定分止争的同时,为边境口岸带来一份稳定,增添一份和谐。

推动诉源治理“众参与”

法庭是法院工作的前哨,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基层堡垒作用。磨憨人民法庭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于2018年6月联合磨憨镇人民政府成立联调中心,制定《磨憨镇诉调对接实施方案》《磨憨镇社会矛盾纠纷联动调处工作机制》,推进司法案件委托委派调解。在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下,联调中心成立以来共调解成功矛盾纠纷147件,其中2020年调解成功34件,申请司法确认15件。探索以类案集中快速化解为目标,同小磨高速交巡警大队建立行业间诉调对接机制,开展交通事故纠纷联合调解、委派和委托调解。

注重与公安“两所”、司法、农场综治办、村委会等单位沟通联系,多方合力化解纠纷。2020年,磨憨人民法庭收案273件,比上一年度下降12.5%,首次实现了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减少进入诉讼程序案件数量。充分发挥司法引领作用,注重在巡回办案、联合调解中加强对人民调解员和司法所调解人员的指导培训,提高基层调解能力,提升调解质量。

在一起派出所调处的家事案件中,赵某报警称受到丈夫殴打,民警接警后发现夫妻双方系因琐事发生口角,丈夫王某打了赵某一巴掌,赵某要求离婚。法庭干警受邀参与联调,通过从民风民俗、法律角度向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最终赵某与王某和好。纠纷调解后,法庭干警邀请公安民警、司法所调解员一同对婚姻家事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学习。2020年以来,通过对家事案件调解开展专题培训,促进部分家事纠纷通过基层调解组织、司法调解得以化解,避免最终进入法院,使法庭婚姻案件受理数量同期实现下降。

探索涉外审判“新路径”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磨憨边境一带我国边民与老挝边民通婚较为普遍,农业交往、边境贸易、跨境旅游等往来频繁,促进口岸经济发展的同时,涉外民商事纠纷也随之增加。为平等对待中外当事人,公平公正化解此类纠纷,磨憨人民法庭从零起步,积极探索涉侨涉外案件审判工作,专门走访辖区内6个侨村,聘任一批热爱侨务事业的调解员、律师作为特邀调解员,聘任曼旦村委会为特邀调解组织。

在法庭成立涉外涉侨审判团队,专门审理相关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涉外案件68件。针对涉外案件送达难、语言不通和履行困难等问题,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避免案件久审不结或结案后履行难、执行难,法庭主要采取调解方式解决,通过聘请翻译、联系外事办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外国公民理解和认可法官处理方式。在一起典型的涉外交通事故纠纷中,老挝国民红某作为被告存有对抗心理,认为在中国进行诉讼,个人权利不会得到保护。

法官及时联系了红某,通过翻译不厌其烦的将我国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介绍给当事人,逐渐消除其抵触情绪和不信任感,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红某当场履行了部分赔偿款,剩余款项也如期履行完毕,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这些一件件不起眼的小案子,却凝聚着法官一次次的探索和心血,发挥着不小的辐射带动作用,代表了口岸法庭的司法形象,向国际社会彰显了我国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当好抗疫法治“保障员”

为实现国门诉讼零距离,2019年,磨憨人民法庭成立国门诉讼服务站,紧贴磨憨口岸出入境大厅,距边境线仅500米,面向中老边民、跨境游客和商务贸易提供诉讼指导、法律咨询、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登记立案、法制宣传、综合治理等“一站式”诉讼服务,成立以来共提供咨询1千余人次。2020年3月,在国内外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在老挝经商、务工的华人大量回国。为外防输入,磨憨口岸采取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管控措施,致磨憨口岸出现多起因买卖、运输合同和财产损害引发的民事纠纷,10天之内引发纠纷接警64起。面对疫情压力下的矛盾纠纷,磨憨人民法庭发挥职能,积极同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开展纠纷化解。

吉林籍司机王某到老挝帮货主蔺某运输西瓜,双方约定从老挝运至西安价格为4.35万元,但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王某入境后需被隔离,其提出要求蔺某增加“代驾费”“隔离费”等相关费用,蔺某不同意,双方由此产生纠纷。该起纠纷经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行业部门等部门联合调处,双方达成协议并当场履行。

同时,法庭针对该类型纠纷,提前研判事件风险,向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报告风险信息,提出建议,受到了省高院、州法院领导批示,并最终在联调中心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该系列案件纠纷,未进入诉讼程序或引发更大案事件风险,维护了边境口岸防控正常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磨憨人民法庭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探索多种送达方式,主动为当事人提供在线查询、法律咨询等功能。一起疫情期间的涉外离婚案件中,我国公民岩某与老挝国国民浪某因感情不和要求离婚,但受疫情影响,浪某无法到中国参与诉讼。为正常保障和实现当事人的权益,法庭承办法官主动邀请老挝语翻译人员,通过微信积极与被告沟通,将我国法律法规中对离婚双方各自应享有的权利及应履行的义务向浪某进行了释明,浪某表示认可,双方达成离婚协议。之后法官又及时把协议内容翻译后送达被告,调解全程留痕,真正实现了诉讼服务便捷高效。通过引导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线传输证据、视频调解等服务,法官敲下“网络庭审第一槌”,既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打造国门法庭“新名片”

自成立以来,磨憨人民法庭立足国门实际,始终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题,践行“公正、廉洁、为民”的人民法庭庭训,发挥审判职能、化解矛盾纠纷,立足司法实践、推进诉源治理,延伸审判职能、推动区域发展,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庭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先进集体”“支持口岸工作先进单位”“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一代代法庭干警秉持奉献精神,用青春和热血扎根边境,在工作中、生活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程,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爱好,努力以过硬素质,打造国门法庭司法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