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善解麻烦” 提高信访工作能力

作者 :杨勇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5


0304-03JJZK-001-176018-原文件


2020年,州人民检察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从“被动接访”到“主动下访”,不仅不怕麻烦,更善于解决麻烦,着力处理好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用心解决。”按照高检院的部署要求,第四检察部认真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清理出的2件信访积案由院领导包案办理,院领导和检察人员主动找到当事人了解困难、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经过努力,当事人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您反映的情况我们会认真审查。”去年,受理的266件来信来访7日内均作出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作出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256件。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严格落实《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接待日安排表》,把办好信访案件列入一把手工程和全院性、全局性工作。2020年,共接访23次,坚持不懈地做好释法说理和息诉化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您反映的诉求我们会依法办理。”完善律师参与接访制度,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律师值班室和律师接访窗口,让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以第三方的身份有针对性地对信访群众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提供全面的、更好的法律服务。去年,律师参与接访20人次,代书材料4份,给信访群众指出依法维权的正确途径,解决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

“您反映的困难我们会全力排解。”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对当事人或其近亲属因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导致生活困难的,加大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力度,及时开展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2020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发放救助金32.286万元。为确保司法救助款真正用于被救助人今后的生活、教育及成长上,还主动与妇联、民政、司法、财政等部门沟通协商,就救助款的监管和发放问题形成统一意见,努力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