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精准监督护民生

作者 :杨承福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5

做强民事检察,促进司法公正,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应有之义。2020年,州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围绕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目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精准监督为指引,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助推全州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 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冲击,第六检察部把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摆上重要议程,走访近100家企业,上门为28家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组织全州检察机关开展“服务民营经济、走进百家企业”、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先后邀请65名企业家和州、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参加座谈,共同为民营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综合运用公开听证、上门帮助等方式,加强涉企案件息诉化解,帮助企业挽损、减损。其中,《通过公开听证,我心里舒服多了》的报道,刊登在《检察日报》头版。通过办案与宣传相结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 不让农民工汗水白流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既是社会的良心,也是法治的责任。第六检察部以保障民生、解决群众诉求为工作导向,在全州3个县市的31个司法所设立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联系点”,并以此为契机,认真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积极走访有关部门,到1000余户家庭进行法治宣传,摸排利益受损情况。围绕化解农民工讨薪矛盾,帮助当事人主张权利,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30件,帮助农民工兑现被拖欠的工资60余万元,并协调司法行政机关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和法律标准,对1起涉及建档立卡户的上访案,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在较短时间内为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讨回欠薪2.3万余元。

■ 向虚假诉讼违法行为亮剑

虚假诉讼损害司法公信力和司法秩序,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去年,第六检察部积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聚焦民间借贷等领域,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作为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做强的着力点、裁判结果监督的切入口、审判违法监督的突破口,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全州检察机关两级民事检察部门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38件。其中,向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提请(提出)抗诉8件。通过向虚假诉讼违法行为亮剑,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行为,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