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人员欲轻生 司法辅导挽救显效果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5

近日,景洪市司法局在进行排查时,了解到辖区内一名矫正对象有轻生自杀的念头,立即通过对其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家庭困难,有效避免和制止了这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排查发现此情况后,景洪市司法局迅速组建由局社区矫正股、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村干部等为成员的走访工作组,到大渡岗乡某村小组,对重点人员张某某开展面对面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张某某本人情况,与其进行诚恳交谈,做好心理疏导。通过张某某所述,得知张某某因家庭生活长期不如意,常与父母、女友争吵,经常酗酒,酒后闹事。2019年5月18日,女友怀着身孕带着长子离家出走后至今音讯全无。他告知工作人员他早有轻生的念头,若不是走访工作组到家里与他交谈,告知会通过法律途径帮助他寻找孩子,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他早就自杀了。

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张某某心态逐渐好转,主动将其用于自杀的敌敌畏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有效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为扎实做好张某某矫正管理工作,景洪市司法局将张某某列为重点人员,重点关注和强化动态管控,加强日常调度和沟通;通过微信、电话、上门走访、村干部协查帮助并监督协助工作等方式,了解其心理动态及生活行为动态情况,做好分析预警。司法所根据张某某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矫正教育方式方法,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及时汇报相关情况,并加强与矫正小组其他成员的联系,协助做好张某某的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同时,将张某某列为法律援助重点帮扶对象,协调派出所帮助其寻找女友和孩子,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重塑阳光向上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