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工资被拖欠 法官执行帮追回

作者 :州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3

近日,景洪市人民法院依法执结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2名申请人追回工资1.4万余元。

近日,李某、张某2名农民工急匆匆来到景洪市法院,向执行立案窗口的工作人员反映称,某工地包工头杨某拖欠2人工资共1.4万余元。起诉至景洪市法院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于2020年12月31日前支付完毕,但杨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多次讨要未果。目前杨某不知所踪,其所在的工地也已停工,请求尽快立案执行。

执行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审查后立即开启“执行绿色通道”,受理该案并及时移送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景洪市法院执行局集中力量优先执行该案。执行团队第一时间查询被执行人杨某的去向,及时查控其名下财产。同时,执行干警火速将相关法律文书送达其家中,但被执行人杨某的亲属声称家里没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为尽快执结案件,为申请人要回工钱,执行干警积极发动村干部及周围群众找寻杨某下落。第二天,执行干警接到群众举报,得知被执行人杨某回到其居住的房屋内,便立即行动,将被执行人杨某传唤至法院。执行干警明确告知杨某如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将面临司法拘留、罚款、信用惩戒、限制消费等严重后果。经过权衡利弊,被执行人杨某最终打消了赖债不还的侥幸心理,诚恳地承认错误并积极筹措资金,于当天17时将上述案款全部交至法院。执行干警及时向2名农民工兄弟发放了案款。

该案坚持“快立、快执、快放”,是景洪市法院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一个缩影。景洪市法院集中开展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开通涉民生案件“三优先”绿色通道,对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案款优先发放,切实维护了涉民生案件申请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