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服务“到家” 让司法便民更暖人心

来源 :州中级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24

被拖欠的工资没能讨回,一直都是压在农民工兄弟心头的大事。为让农民工过个好年,早日拿到自己辛苦工作的血汗钱,勐海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采用巡回审判机制,让农民工兄弟在年前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巡回审判  便民服务

近日,勐海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收到9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务合同系列案。经了解,该批系列案的被告在勐海县法院尚有工程款正待履行,承办法官与另案当事人确认该笔工程款可于2021年2月9日向系列案的被告支付后,考虑到该批系列案原被告均居住在打洛镇,法官决定以打洛巡回审判点挂牌后第一次定期巡回日的契机,到打洛巡回审判点进行巡回办案,并邀请打洛镇党委政府、人大代表、司法所等进行多方联动调解。


最终,被告同意将即将履行的工程款由法院对该批系列案的农民工进行核算后直接兑付,9件系列案至此以当场履行画上圆满句号。


该批系列案的圆满履行,是勐海县人民法院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形成共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司法协作联动工作格局的具体实践,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巡回审判点作为人民法院“基层的基层”,处于人民法院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致力于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打洛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岩温扁龙如是说,巡回审判点的设立,既真正畅通解决纠纷渠道,又合理配置司法资源,通过就地调处化解纠纷和选择典型案件巡回审判,切实实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才是人民法官为人民,真正称得上人民法院。


什么是巡回审判?

巡回审判是指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庭,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深入农村及交通不便、人员稀少等偏远地区,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的一种审判方式。


巡回审判的便民化具有方便、快捷等特点,不仅能够及时解决矛盾纠纷,避免纠纷因拖延而进一步恶化,还能方便法官实地查看,与当事人面对面谈话,达到解决矛盾纠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