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2020年法院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15

2020年,全州两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聚焦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公正高效地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0年,全州法院的审判工作压力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出现而减少,仅到10月,全州两级法院的收案数已超过2019年全年收案数。面对巨大的审执压力,两级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出实招、办实事、抓落实,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截至2020年12月25日,全州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25232件,新收案23915件,已结23492件,结案率93.1%,平均每名员额法官结案238.87件,单人结案数最高722件。


依托云南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云解纷”等在线诉讼平台,开展网上立案、调解、庭审、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2020年,两级法院网上立案1010件、开庭1249件、成功调解1048件、司法确认719件。开展涉疫情刑事审判专项行动,审结涉疫情刑事案件76件。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民事纠纷,审结16件因疫情引发的租赁、买卖合同纠纷。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取查封措施,对因疫情影响产生的短期资金困难而不能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的企业,积极协调被执行人通过分期付款等方式化解债务危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使用司法审判“武器”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2585件,审结2306件,结案率89.21%。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加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力度,全州法院审结一审涉黑涉恶案件41件331人,涉黑犯罪重刑率53.49%,涉恶犯罪重刑率36.3%。一审审结“保护伞”案件4件4人。共结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171件,执结率79.53%,执行到位金额4954.94万元。积极参与打击整治跨境犯罪专项行动,审结各类跨境犯罪案件565件1244人,重刑率35.3%。加大对毁林种植行为的惩处力度,设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团队,审结涉林业资源刑事案件168件186人。保持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06件。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抢夺、盗窃等侵犯人身财产安全犯罪案件384件。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059件。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38件。


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促进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受理民事案件13221件,审结11003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7712件。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融资租赁等纠纷案件1831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建设工程、房屋买卖等合同纠纷案件1102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劳动就业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审结权属、侵权纠纷案件1102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审结家事案件1073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州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04件,审结132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20件。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15件。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160件,结案5914件,结案率82.60%。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和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强化对执行流程节点实时把控。不断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28项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任务。州中院与公安局外管、税务、不动产三家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积极推动“点对点”端口对接工作。


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探索多元化解矛盾机制。两级法院充分整合职能、整合资源,将文书送达、材料收转、卷宗扫描等部分审判辅助性、事务性工作以及多元解纷功能集约设置在诉讼服务中心,努力让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加强与行政机关及社会组织的合作对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纠纷解决。全州法院设立第三方调解工作室10个,确定特邀调解组织10个、特邀调解员70名,委托委派调解案件3135件,成功调解984件,司法确认824件。景洪市人民法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与景洪市城区社区的调解组织对接合作,开展委派调解业务;勐腊县人民法院实现全县10个乡镇司法所诉调对接中心全覆盖;勐海县人民法院设立调解工作室,由勐海县司法局派驻人民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得以在诉前分流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