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检察院案件管理部 积极为案件质量保驾护航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15

2020年,州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充分发挥业务监管职能作用,扎实做好业务协调运转、统筹督促、决策参谋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提升案件质效。


“管”好案件流转。依托流程监控子系统,加强流程监控审核把关,全面精准监控案件受理、信息填录、办案期限等环节,确保及时、准确发现办案流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合法问题。特别是对涉黑涉恶、妨害新冠肺炎疫情和边境防控等犯罪案件的受理,强化与各办案单位、办案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做到“当日来、当日受、当日转、当日送”,案件不在案管环节耽搁时间。


“控”住“案-件比”。针对全州检察机关“案-件比”过高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并形成报告,及时向州检察院党组汇报。通过分析研判查找“案-件比”短板,案件管理部对主要业务部门给予指导性建议,向基层院和业务部门发出关于“案-件比”数据较高的提醒函,有效助推业务部门降低“案-件比”。2020年6月份以来,全州检察机关“案-件比”呈逐月下降趋势,11月,“案-件比”从2.0降至1.32。


“谋”化决策依据。以业务态势分析和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紧紧围绕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和关联数据,多角度开展检察业务月、季度分析活动,通报检察业务的进度及完成情况。去年,全州检察机关共开展业务数据会商3次,撰写业务数据分析研判18篇,针对案件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领导开展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晒”出办案情况。2020年,起诉书公开作了调整,改变了以往生效判决才公开的做法,许多员额检察官不习惯。对此,案件管理部门到各县市检察院进行督导,经过与办案人员沟通交流,全州检察机关起诉书公开有了大幅度提高,从原来的60.49%增加到84.93%。全年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224件,重要案件信息公开114件,法律文书公开2215份,接待律师阅卷611人次。通过主动“晒”出办案情况,不断提升司法公开透明度,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