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中院开展“成长路上,法治同行”送法进校园活动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13

11月9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成长路上,法治同行”送法进校园暨人大代表专项联络活动在勐腊县民族中学举办。活动旨在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的法治宣传活动,运用法官视角关爱、帮助和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讲座和座谈交流的方式,在拉近人大代表距离的同时,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法治讲座:通俗易懂


讲座中,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审判员曾玲蓉围绕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犯罪原因、犯罪预防、自我防范等方面内容,与同学探讨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如何保护自己的问题。并向学生宣传毒品犯罪、跨境犯罪、涉林犯罪、食品安全卫生知识,鼓励同学们要身体力行,积极向家人宣传犯罪的危害,把学到的法律知识同家人和身边的同学分享,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使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健康成长。


法律知识:我问你答


“下面开始抢答题,我问你答环节”,参加法治讲座的学生不约而同地屏主呼吸,认真听着主持人叙述的题目,生怕漏掉一个字。


“几岁以下属于未成年人?”


“18岁!”主持人的话音刚落,一名女生迅速举手,同时喊出答案。


“回答正确,发奖品!”当主持人话语还没落,现场就欢呼雀跃,拍手叫好,气氛十分热烈。


州中级人民法院为此次问答环节精心编写了22道未成年人知识小问答,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简单易懂地融进题目中,潜移默化中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座谈会:敞开心扉


活动结束后,州中级人民法院与勐腊县民族中学共同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座谈会。会上,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玲向勐腊县民族中学教职工介绍了全州法院前三季度基本工作情况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省人大代表飘沙在肯定了法院工作的同时提出了三点意见:要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在线诉讼,更好地服务群众;要加强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水平;要关心基层法院基层干警,配齐配足法官。


勐腊县民族中学相关负责人围绕所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


白玲一一作了记录并表示,州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把“送法进校园”工作做精、做细、做透,让法治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学校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