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改革】西双版纳中院:“速裁快审”显成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7

为充分反映西双版纳州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进程中的经验亮点及工作成效,即日起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策划推出《西双版纳政法领域改革看点》系列报道。


今天给大家报道的是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从速裁、快审入手,有效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的经验做法。


西双版纳中院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在全省中院率先组建速裁团队,集中办理简案,以方便、快捷、高效的审判模式处理纠纷,以小成本撬动大效应,加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缩短办案周期,自2019年8月21日速裁团队正式运行以来,共审理案件1572件,结案率为96.44%,平均审理天数为32天,最短调解结案时间为1天,最快判决时间为9天,有效破解了当前法院人案矛盾,缓解法官办案压力,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司法服务水平。


选优配强速裁团队


2019年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建立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及调解员组成的调解速裁团队,及时做好调解指导,强化速调对接统筹衔接,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要求。同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也要求在中级法院设立快审团队,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于2019年8月13日研究决定成立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审判团队,并于8月21日正式运行,同时配备6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善于调解的法官,2名法官助理及书记员若干,专门负责办理占民事、行政案件比重较大的简易案件,目标任务为完成不低于全院民事、行政案件总数50%的审判任务。


2020年4月,该院决定把速裁团队审判目标任务提高到不低于全院民事、行政案件总数的70%,并增配2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截至目前,速裁团队已经有8名员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继续保持着高效率办案。


  简化优化庭审程序


案件不再由立案庭统一排期开庭。案件立案后交给员额法官,员额法官马上阅卷并第一时间通知案件当事人,根据审判经验预判案件调解的可能性。开庭时间、审理方式由员额法官自己灵活掌握。


简化或优化审理程序,案件开庭时不再以传统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模式进行,开庭审理紧扣上诉请求并对原判异议部分进行审查。突出争议焦点,加快审判进程。能调解或撤诉的案件,当庭出具调解书或撤诉裁定并送达,同时当庭出具生效法律证明,办理退费手续一次性解决,既便利了当事人,也省去了二次接待当事人的时间。


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微法院等便捷方式开展网上诉讼,启用电子送达,加大在线调解力度,充分利用“云解纷”平台、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调解工作,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


开启网上办案新模式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速裁团队这一审判“特快专列”继续高效运转。仅2月3日至28日,速裁团队新收案件169件,结案87件,通过电话调解187次,运用信息化平台线上开庭14件。


疫情防控期间,速裁团队充分运用“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开展庭审和调解工作。2月11日,速裁团队法官敲响视频庭审第一锤,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自此之后,在第八法庭和第十法庭,法官们充分运用“云间系统”开展网上庭审工作,“在线营业”化解纠纷。2月25日,法官使用“钉钉”调查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同时通过电话方式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释法明理。通过电话调解,使一起批案上诉人撤诉。


“速裁团队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做足了‘庭前功夫’,科学把握审判节奏,准确抓住案件争议焦点,提升庭审驾驭能力,做到案件审判的提质增效。同时,在‘保质量’的基础上‘提速度’,既提升了办案质量又减少司法资源浪费。特殊的办案模式也给当事人带来极大便利,还充分体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这一审判制度改革的优越性!”,西双版纳中院速裁团队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