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钻进苞谷地 定纷止争化民怨

来源 :勐海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5

“谢谢法官了,为我们划分的土地界线合了,我们再也不扯了,没有搞的事情我们自己去解决了,不再麻烦你们了!”原告李某的女儿和被告王某甲不时用汉语和哈尼语交叉地诉说着。


原来,勐海县人民法院几个月前受理了2件土地承包经营权侵权案,原告李某分别起诉被告王某甲和王某乙两兄弟,诉称原告家的农用地与两被告家的农用地相邻,鉴于自家中都是女性,家中无男丁,被告两兄弟就趁势侵占了部分土地,双方之间经常发生抢收农作物的纠纷,在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原告一纸诉状将被告两兄弟诉至勐海县人民法院,要求两被告停止侵权,返还多侵占的土地。


两被告辩称,其未侵占原告家土地,被告种植的农作物均在自己林权证书内。该案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勐海县人民法院向土地管理部门发函请求协助核实争议地块的坐标方位。为查清地块界线和双方争议地块情况,承办法官同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共同到争议的玉米地,采用手持GPS绕测方式对双方争议的土地进行实地勘测,随后土地管理部门向该院出具回函及勘测图层图纸,为解决该纠纷取得了详实的数据。


为了便利当事人和化解双方的纠纷,9月22日,勐海县人民法院法官一行3人再次深入勐海县勐往乡坝散村委会下新寨的苞谷地中,顶着午时的骄阳,再次组织原告李某一家与被告王某甲、王某乙因土地承包经营权侵权纠纷案件进行实地踏勘调解。


一开始,被告王某甲和王某乙两兄弟极不配合,对法官的到来不理不睬,不相信法院能公平处理该纷争,为使该纠纷得到彻底解决,承办法官了解到原被告双方系亲戚关系,不厌其烦地从亲情、邻里关系、矛盾解决后的好处、对新生活的憧憬等方面给予开导劝解,被告一家开始无动于衷,听着法官真诚有理的劝解,被告一家思想发生了转变,随后同意到苞谷地里进行实地调解。


经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根据土地勘测图层图纸查看争议地块及近3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耐心调解后,原被告双方对争议土地分界界线基本达成共识,承办法官趁热打铁,顾不上苞谷叶撩人,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钻进没过人的苞谷地进行现场打桩定点确认。


看着已固定的分界线,承办法官和同事不约而同地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起困扰原被告双方多年的土地纷争,在承办法官及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彻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