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 构建美丽平安和谐村寨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14

8月5日,勐腊县勐仑镇综治办联合勐仑派出所,在曼边村曼纳伞村小组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毁林种茶、缉枪治爆、扫黑除恶、电鱼毒鱼炸鱼、黄赌毒等法治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中,综治办工作人员结合当前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以案释法,组织村民学习《关于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勐腊县关于对举报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奖励的通告》等规定。针对村寨里存在电鱼、赌博、非法持有枪支等问题,派出所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渔业法、电力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同时,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集体利益与自身利益的关系,明确河长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职责范围,大力倡导村小组发挥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综治队伍、妇女群众等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平安和谐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