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小组成立后,他们改变了

来源 :景洪市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12

近期,勐龙镇陆拉村委会曼播新寨的所有村民都在忙着种树,村长激动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我们要弥补过错。”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内破坏森林资源案件频发,一些群众在利益的驱使下,未经林业部门的许可擅自在国有林、集体林保护区内点种茶籽,以逐年围剥树皮的方式造成林地大量毁坏。


针对这一情况,景洪市检察院开展了大量的普法宣传工作。今年4月至7月,开展了地毯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走遍了全市所有村村寨寨。7月中旬,还针对滥发林木行为较为突出的曼播新寨开展了一次手机直播普法,把法治理念深深植入村民心中。


在检察官积极的宣传引导下,该村村民们逐渐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村干部主动来到检察院咨询村民们关心的法律问题,还提出购买法律书籍的想法,检察官向他们推荐了书目、印制了相关的宣传资料,让他们带回村里进行普及。


之后,曼播新寨又成立了“学法小组”,制定了学法常态化制度,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积极、认真的学习法律法规。


7月30日,曼播新寨申请到了2.6万棵树苗,全村群众在技术人员的培训指导下,认真补种树苗,弥补自己滥伐林木所造成的损失。


在景洪市检察院的带动下,曼播新寨不仅成立学法小组,主动学法、守法,还对过去点种茶籽毁坏林地的行为进行弥补,积极补植复绿,取得较好效果。


景洪市检察院立足职能,对情节轻微的滥伐林木案件,责令案件当事人植树造林、恢复生态,并以此作为减轻、免除刑罚的情节予以考虑。


这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修复,也给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的机会,更是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发挥司法温度的具体举措。


今后,景洪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宣传,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学法用法,加快建设法治文明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