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督察“体检” 传压力补齐短板 ——省高院督察组到我州两级法院开展审务督察侧记

作者 :曹雪红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07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向凯率督察组到我州两级法院开展审务督察调研指导工作。

督察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最高法院目标任务和省高院确定的“落实年”工作要求,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我州两级法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审判执行工作职责、司法作风、日常监督管理、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等作了一次全面“体检”。


■ “望闻切诊”找问题

督察组一行到州中院和景洪市法院开展实地督察。通过查看会议记录、专题教育工作台账和查阅案件卷宗材料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对我州两级法院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察检查,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如警务安全存在薄弱环节;日常监督管理不规范;审判管理重点流程节点有漏洞;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改进司法作风还需抓细抓常等问题。帮助我州两级法院深入查摆短板弱项,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州中院通过书面形式,向督察组汇报了“落实年”活动开展情况。


■ 深入基层讲党课

督察组一行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景洪市法院第二党支部参加“五强五带傣乡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向凯为市法院全体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督察组提出,开展法院“落实年”活动,要从小事抓起,狠抓落实,力促审判质效更加提升、干警作风更加务实、审判纪律更加严明、廉洁自律更加自觉,顺利完成全省法院2020年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目标任务。同时,对景洪市法院党总支工作提出要求:各党支部之间要加强协作,提高凝聚力、向心力、合作力、鉴别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永葆党员先进性;党员干警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立足岗位讲奉献,勇于担当比作为,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 聚焦重点作培训

督察组对全州两级法院干警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专门进行视频培训。中院设立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立分会场。全州两级法院党组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干警参加培训。

省高院监察室主任陈卫宁以《贯彻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案件“三个规定”》为题进行专题授课。从“三个规定”的制定及执行情况、“三个规定”的内容、如何进一步落实好“三个规定”等方面,对“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剖析。结合工作实例,对执行中需要注意的重要节点、重点内容进行具体诠释。要求大家加强学习,切实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各项制度,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 反馈问题抓整改

督察组就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审判管理、日常管理、纪律作风、案件质效、警务安全、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一一向州中院党组进行反馈通报。向凯指出,审务督察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要根据督察组的反馈意见,紧盯问题多发易发环节,用好督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对州中院党组加强管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防止“两张皮”,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法院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审判管理,强化对审判节点的管控,规范庭审行为,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审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效推进。三是提升机关管理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切实维护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 抓好整改落实

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表示,此次审务督察充分体现了省高院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的坚强态度,也是对基层法院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全州两级法院将切实提高站位,对于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指出的不足,照单全收,认真反思,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一一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改进司法作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