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中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枪杀禁毒民警罪犯伏法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9

6月23日,为迎接第三十三个国际禁毒日的到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19年以来全州法院毒品犯罪案件的审理情况向社会公众进行通报,并对犯故意杀人罪、走私、贩卖毒品罪案件的两名被告人大爬、岩温龙进行宣判及执行。

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白玲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通报称,西双版纳州两级人民法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充分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坚定不移地投入到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中。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21日,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毒品案件690件,判决结案584件705人(其中,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43件324人)。总体来看,全州两级法院审理毒品案件呈现以下趋势及特点。


毒品案件总量呈下降趋势,但大宗毒品犯罪案件数增多。2019年,全州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83件574人,比上年下降3.94%;2020年1月至6月21日,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07件272人,同比下降23.6%。2019年至今,全州法院受理万克以上毒品案件93件。

涉案毒品种类以二代毒品为主。查获的案件中涉案毒品主要以二代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俗称“麻古”)为主,绝大多数为甲基苯丙胺片剂,不到10%的案件和数量较少的毒品为海洛因、鸦片、氯氨酮。

毒品犯罪主体多元化。查获的外地籍贩毒人员逐渐增多,同时本地籍人员参与贩毒情况突出。大多数以村民、闲散人员为主,将毒品从境外带入境内的工作由本地人完成,外地毒贩在州内边境地区收购毒品从而规避风险。

犯罪手段多样,枪毒同流形势依然严峻。运输、贩卖毒品犯罪活动更加专业、隐蔽和精密,组织化程度较高,出现不少受雇佣后再指挥、雇佣他人运输毒品的“承揽”式运输毒品案件。运输手段各异,出现利用互联网招募人员或安排国籍身份不明确人员进行毒品运输,查处难度增加。

通报称,下一步全州两级人民法院将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加强总结审判经验,在毒品案件办理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三项规程》《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毒品提取、扣押、称量、取样和送检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引导侦查机关办案程序规范化,提高毒品案件办理质量。

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毒品犯罪。充分运用刑罚武器,从量刑幅度上有力打击和震慑毒品犯罪。对职业毒贩、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深、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可重判的一律重判。同时加大对零星贩毒,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犯罪的打击力度。

持续加大财产刑执行的力度。加强与侦查机关等相关部门会商,制定毒品案件财产刑执行方案,由侦查机关对毒贩财产充分调查取证,为法院执行创造条件,提高毒品案件财产刑的执行率,以“打财断血”方式让毒贩“人财两空”。

广泛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开展阳光司法活动,到毒品犯罪高发地区对毒品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公开宣判,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乡镇”活动。在法院“两微一网”发布信息,入驻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向人民群众展示法院从重从严打击毒品犯罪的态度及决心。


发布会上还通报,枪杀禁毒民警案罪犯今日伏法。

通报称,2016年11月4日,被告人大爬、岩温龙、阿嘎、岩塞拉等4人将毒品从缅甸走私进入我国境内,并分工拟进行毒品交易。大爬、岩温龙各携带一支手枪负责毒品交接,阿嘎、岩塞拉负责看钱和协助。

当日12时30分许,4名被告人在景洪市景哈乡欲进行毒品交易时,遇景洪市公安局民警查缉,当场抓获被告人大爬,缴获毒品甲基苯丙胺17151.9克,手枪一支。抓捕过程中,民警李敬忠被大爬开枪击中以身殉职。被告人岩温龙、阿嘎、岩塞拉当场逃脱,后被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警方抓获,于同年11月6日移交中国警方。

经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大爬开枪射杀正在执行公务的公安民警,构成故意杀人罪,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应依法予以惩处。大爬与被告人岩温龙、阿嘎、岩赛拉违反我国对毒品的管制规定,将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走私进入中国贩卖的行为已构成走私、贩卖毒品罪,且毒品数量大,应依法予以惩处。遂结合犯罪情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判决被告人大爬犯故意杀人罪及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岩温龙犯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阿嘎犯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岩赛拉犯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该案经过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程序,审理终结,判决生效,于6月23日执行。

发布会上,主持人和发言人就新闻媒体所关注的公开宣判案件中,有枪毒同流的情节,法律对该行为如何评价?法律对于运输毒品主观明知如何认定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