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为边境稳定保驾护航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8

边境不稳,百姓难安。近年来,西双版纳州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逐渐探索出了一套接边地区宣传、联调、管控机制,有效地维护了边境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构建了接边地区和谐稳定、平安发展的良好局面。

 

“线上+线下”齐宣传,构筑边境维稳“法治长城”

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充分发挥“西双版纳政法”“西双版纳警方”“西双版纳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今日头条、短信、QQ等新媒体职能作用,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敦促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关于规劝跨境违法犯罪人员回国投案自首的通告》《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务工外国人的通告》等边境整治通告,不断拓宽各类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三年来,各级各部门累计推送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信息3000余条。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加强扫黑除恶、禁毒禁赌、反走私、反偷越边境、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鼓励接边地区人民群众踊跃投身到扫黑除恶、生态环境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整治等专项斗争行动中来。三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法治边关行”“法治走边关”“法治固边防”等各类宣传活动42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80万份。

深化“双边”普法协作机制。推动边检单位100%将普法协作纳入与毗邻国家口岸部门的“双边”合作机制,实现口岸(通道)中方、外方“双边”联合普法常态化、制度化,合力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三年来,累计与老方边检站、片区移民机构、磨丁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普法宣传活动180余次,双边受教育群众达20000余人次。

 

“特殊人群”严管控,筑牢基层维稳“第一防线”

落实监管措施。依托社区矫正管理系统、电子定位手环、刑满释放和安置帮教信息管理平台等对重点人群进行有效的监管,严把矫正对象的“进”与“出”。截至目前,全州13个接边乡镇未发生矫正对象失管、漏管、重大案件及有影响事件。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信息核查、衔接管控、教育感化等工作,全州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近三年来一直保持0.3%,远低于司法部规定的再犯罪率不超过2%标准。

落实帮教措施。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积极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提供就业(就学)指导、技能培训,解决生活困难。目前,全州建有政府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基地2家,企业性安置帮教基地11个。

强化戒毒(康复)措施。做到“随送随收,应收尽收”,通过教育引导、强制隔离的方式,管控好相关人员。2019年收治人员同比上升6.01%。社会延伸戒毒工作站将314名出所戒毒人员纳入照管对象,有效管控237名,操守保持率76%。

 

联调机制促和谐,打造边境维稳“最强堡垒”

健全“四级”调解组织网络。按照属地原则,对涉及接边地区矛盾纠纷集中梳理、归口管理、联合调处,及时排查发现因生活琐事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化在接边地区、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由政府、司法、派出所、信访、民政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构筑边境“联动中枢”,多部门及时分享互通信息,主动靠前化解矛盾,共促边境安全稳定。

建立联动排查机制。推行“调解员+两类人员”“派出所+村警”“森林公安+护林员”等形式的部门联动排查机制。通过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同心合力,形成打击与防范相结合的排查化解模式。三年来,全州接边地区人民调解组织受理调解1449件,调解成功1423件,成功率98.2%。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20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88件,预防纠纷34件。防止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1件1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件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