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联动调处为42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来源 :勐腊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6

近年来,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2018年末,42名来自红河、思普、临沧一带的农民工,先后到勐腊县磨憨镇某建筑公司参与基础项目零星施工,工资按工程量计算,并每月发放一次。2020年3月以来,因总承包方管理不善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了农民工讨薪事件。

5月6日,部分农民工到磨憨派出所报案。磨憨派出所建议通过人民调解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引导农民工到社保所进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登记。因该纠纷涉及人数众多、纠纷复杂,解决不当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磨憨镇党委政府根据矛盾纠纷联动调处工作机制,启动了联调程序,将该纠纷交由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解。

5月6日至11日,联调有关部门耐心向当事人宣传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尤其是重点讲解了2020年5月1日起颁布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经过连续5天的多番联调,建筑公司与总承包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建筑公司借款16万元人民币给总承包方,用于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工资名册由总承包方提供、农民工本人认可,并在建设方监督下有序发放。双方约定,该借款在项目完工后从总承包方工程款中扣回。

5月11日下午,拖欠的16万元工资已全部发放到42名农民工手中。至此,一起农民工讨薪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勐腊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是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坚持并发展好“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积极构建完善“大调解”格局的重要举措,联动调处工作机制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方面成效明显,为维护全县社会平安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