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五措并举”抓实疫情防控安置帮教工作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系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要求,抓紧抓实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和安置帮教工作,有效避免了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进一步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西双版纳州、县市两级司法局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交接联络、安全返乡、安置帮教等工作,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刑满释放人员交接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降低了此类人员返乡前后带来的传染风险和隐患。

 

加强沟通交流 强化衔接保障

根据省厅下发的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排查名单,三县市司法局主动与监狱对接,确定具体释放时间和交接地点,接洽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到一人一策,坚持求稳求全,充分做好犯人出狱后隔离安置和家属的解释说明工作。

 

全面开展摸排 做好交接管理

在全州持续开展安置帮教对象的情况摸排,对未掌握情况的外出务工、投亲靠友等跨地域刑释人员,及时向所在地司法局发函落实“双列管、两头包”工作措施。在进行刑满释放人员交接时,严格按程序查验监狱出具的出狱材料和相关健康监测及检验报告,认真填写人员交接表,做好交接台账,每周汇总后报送刑满释放人员交接安置情况,做到了上下级“一盘棋”,情况清、底数明。

 

分析对象特点 找准安置路径

疫情发生以来,区分一般帮教对象和重点帮教对象,一般帮教对象动员家属接回或自己返乡,重点帮教对象严格落实监所或司法局工作人员“必接必送”措施。同时,针对因疫情防控无法返乡的外地户籍刑满释放人员,突出人文关怀,解决其生活困难,采取就地临时安置的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于外国籍人员,积极与外事部门联络,取得所属国相关部门配合后将其遣返回国。

 

开拓安置渠道 争取多方支持

疫情发生后,面对停工停产的极大压力,安置帮教工作进入困境,特别是外地籍临时安置帮教对象出现了“管理难、食宿难”问题。积极与当地企业对接,签订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协议,改善安置帮教工作现状。各县市司法局依托政府资源,向仍在生产的企业找出路、求突破。3月份以来,各县市司法局积极与当地企业签订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协议,争取每个县市、每个乡镇签约一家安置帮教基地,为疫情期间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刑满释放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