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召开2019年度西双版纳州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暨座谈会

作者 :刀梦璇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27

11月21日~22日,西双版纳州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暨座谈会在景洪市召开。我州省、州、县市三级人民监督员,三县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全国律协刑委会委员、云南省律协刑委会主任、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西南林业大学法学副教授李春光和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钰为监督员授课。培训围绕人民监督员法律实务角度对多个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具体案例,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分析说明等内容进行授课。

会议强调,人民监督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讲纪律、讲奉献,避免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失去效果。要学习专业知识,当好宣传员;要掌握案情民意,当好评议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当好监督员。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确保司法公正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要加强自律,发挥好人民监督员作用,真正成为司法公正的执行者、监督者,成为人民群众公平和合法权益的代言人。

座谈上,州检察院、州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听取了人民监督员对司法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并解读了人民监督员案件监督流程,针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

自2017年5月西双版纳州新一届人民监督员选任以来,人民监督员共参与案件监督18起共64人次,有效地促进了我州检察机关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和办案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