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依法治州工作取得新成效

作者 :刘运军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9-05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在加强依法治州、创建法治西双版纳工作中,呈现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人民群众普遍认同的良好态势,依法治州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依法执政思想不断巩固。州委切实发挥民主法治建设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保证宪法、法律和自治州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全面正确执行。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四不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程序,落实决策公开制,坚持重大事项决定听证和公开公示制度。2013年,全州共有500余名县处级干部和近100名乡镇(街道、农场)干部参加了十八大法治建设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编印发放《西双版纳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读本》1万册,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142期,广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思想进一步巩固。
  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开展全州第六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取消行政审批项目48项,调整行政审批项目54项。州政府对县市政府及州属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在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百万案件大评查”和“万件案件大评查”等案件评查活动。各级政府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对《西双版纳三甲医院建设合作协议书》等协议进行审查修改。认真落实《西双版纳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2013年州政府受理行政复议10件。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着力转变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综合执法,着力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
  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各级司法机关着力推进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司法职权结构和组织体系,依法行使职权,不断推进公正司法。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推进小额诉讼速裁工作机制,建立罪犯执行财产刑和履行附带民事赔偿责任与减刑、假释关联机制。推行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工作。引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开展毒品犯罪巡回公审。加强州法院对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和协调,不断提高执行效率;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工作,建立行政执法与审判工作相互衔接机制。两级法院与工商行政部门联发《关于建立工商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相互衔接有关制度的通知》,为解决降低行政争议,减少行政诉讼提供了新途径。
  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制定了《西双版纳州信访事项核查终结暂行办法》,坚持领导干部接访走访日制度,开展“千名干部大走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全州共有181家单位和部门开通网上信访,2013年受理群众网上来信338件。以县、乡为重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五级联动”办理群众诉求机制,在州、县市纪委信访室和41个乡镇(农场)分别设立“群众诉求中心”,在305个村委会(生产队)设立群众诉求工作站;建立健全州、县两级矛盾纠纷大调解联席会议,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衔接联动机制和医疗卫生、劳动人事等重点行业领域专业调解组织的建设。全州人民调解组织受理纠纷12592件,调处成功率94.09%。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制定《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维护社会稳定预警工作制度》,将评估和预警工作列入州委、州政府督办事项,纳入综治维稳目标管理责任考核。2013年,全州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994件(人)次,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4%。
  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百万法律援助明白人”活动,认真做好侦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的法律援助工作,积极援助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家庭权益保障五类困难群体。全州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18件,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354件。成立“律师为州人大代表提供法律服务团”和“律师为州政协委员提供法律服务团”。公证处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办理重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金融贷款、抵押担保等公证事宜。不断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共有司法鉴定机构11家,受理司法鉴定案件1563件,解答法律咨询450余人次,鉴定结果采信率100%。
  法律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州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有效监督,先后对司法行政、监所检察、行政审判3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行政审判、监所检察、公安等3个专题报告,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等4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情况进行视察,受理群众来信53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45人(次)。州政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组织政协委员对州纪委、州法院、州公安局、州检察院等部门及全州禁毒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共提出加强公共交通车辆运营管理和公共交通站点规划等涉及法治建设提案35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定《州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组织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州投诉监督中心加大投诉监督工作力度,受理解决群众各类投诉87件,解答咨询1274件。各级政府切实加强层级监督和内部监督,强化监察、审计专门监督,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监督力度,对省政府和州政府重大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入。不断丰富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佛寺“法律七进”活动载体,充分利用民族干部、民族语言、民族文字、民族节庆、民族文化宣传法治精神,编印发放《西双版纳州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印发《西双版纳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意见》,积极主动开展“12·4”“6·26”、法制走边关等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法制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长廊建设,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宣传法治精神。2013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宣传活动658场次,受教育人次达61万余人。
  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活跃。大力开展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行政单位、法治企业、法治学校创建活动,以县(市、区)为主体、基层为基础、行业为支柱的法治建设网络基本形成。景洪市下发《关于印发法治景洪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2013年,勐腊县荣获全国、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州直机关工委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单位”“法治企业”等行业法治创建活动,积极推进行业建设法治化。旅游行业强化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组织旅行社签订服务质量承诺书。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开展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商行政、食品药品及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不断加强商品营销业的监管,禁止销售伪劣商品。广大基层自治组织不断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认真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全州“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面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