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运用数字化手段 提升边疆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

作者 :赵建军 刘文光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9

西双版纳州研发运用平安版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准化能力,走出一条边疆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的新道路。

  研发运用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平安版纳+PC平安版纳+移动端App”应用程序。以易用实用管用为标准,聚焦案(事)件及矛盾纠纷录入分流转办流程、帮扶人员管理等工作流程,不断优化操作窗口和运用界面。

  依托平安版纳+”信息平台,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及行业站所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将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录入信息系统。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共录入矛盾纠纷5652条,录入案(事)件7046件,极大地提升矛盾纠纷感知能力。

  平安版纳+精准交办,提升矛盾纠纷分流转办精准化水平。依托平安版纳+”信息平台,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事权在乡镇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流转办。对事权不在乡镇的矛盾纠纷上报至县级综治中心进行分流转办。运用该信息平台,通过网上流转,调动有权限处置的部门和有能力处置的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及时开展矛盾纠纷的化解和处置,极大地提高了处置效率。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上报的矛盾纠纷化解率95%,处置率100%

  平安版纳+精准帮扶,提升帮扶人员管理服务精准化水平。依托平安版纳+PC信息平台,相关行业站所将工作中掌握的风险较高的帮扶人员及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当事人信息录入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辖区综治办将帮扶人员分级分类列为帮扶包保对象,并按照相关办法落实帮扶责任人。乡镇综治中心依托信息平台将相关帮扶信息精准推送到帮扶责任人移动端App开展帮扶。

  相关责任人依托平安版纳+移动端App”对见面帮扶情况进行登记更新,发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发出预警,有效避免失管漏控的情况发生。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共登记帮扶人员7870人,依托平安版纳+”信息平台,均实现了精准帮扶。

  平安版纳+精准考评,提升对基层社会治理考核精准化水平。依托平安版纳+PC信息平台,每个月通过大数据系统调取信息报送数、矛盾纠纷化解数,并以此为依据每月对全州40个乡镇(街道、农场)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