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党旗红 擦亮旅游新名片

来源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8

  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在新形势下,突出党建引领,以“云南公安党旗红”活动为依托,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积极深化平安景区建设,不断创新旅游警务机制,为服务好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党建引领打造雨林旅游风“警”线

2023年一季度西双版纳州共接待游客1200余万人,迎来游客流量历史新高,日均游客流量达21.83万,随着西双版纳州游客流量“井喷式”增加,为保障全州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全州公安机关全面启动机关警力下沉支援基层所队工作,机关党员民警在日常下班后轮班到派出所景区景点值守,采取“党员+警种”的配置,把党员民警分布在游客最需要的地方,把警种分配在最擅长的领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警种专业作用、派出所民警情况熟作用,有效缓解夜间部分景点游客流量大,值守警力不足难题,全力服务好全州旅游经济发展,全面护航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贴心守护打造“零”距离服务模式

在西双版纳景区,为了更好地帮助和服务群众,全州公安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与企业协作,共同设立景区警务室、景点执勤室等,将警务工作延伸到景区景点和游客身边,直接与游客面对面。“移动警务终端、警民联系卡、酒精、创可贴、急救药品……”这些是基层派出所党员民警、辅警随身携带的常备物品,在日常的巡逻防控中,如果遇到游客求助,就可以快速地流动服务,解决游客所急。此外,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提升“互联网+警务服务”效能,推动户籍、出入境、交管等公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打造快捷便民公安服务圈,针对外地游客易丢身份证问题,全州公安机关全面推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省内通办”举措,开启“预约+上门”“绿色通道+延时错时”等服务模式,用最快捷的方法迅速帮助游客运用小程序申请“民航临时乘机证明”和“铁路临时乘车证明”,用点滴服务帮助游客化解因身份证遗失无法返程难题。


平安共管打造警旅合作新模式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本着“党员带头、公安指导、行业协助、群众参与”的原则,组建起了公安为主,景区管委会、物业、旅店业、治安积极分子为辅的“红袖套”党员义警队,参与日常清查整治、巡逻防控、矛盾调解、安全防范提醒。这些佩戴着“傣乡治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的红袖套,利用对本地情况比较熟悉的优势,共同维护景区景点治安秩序,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服务率、管事率,最大限度弥补了警力不足的短板,实现了联防预警、联动出警、快速处置,形成各有侧重、互相联动、整体防控的群防群治工作模式。同时,公安积极与景区管委会、医疗部门等部门协调建立快速救援机制,开通群众应急救援电话,及时救援在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突发疾病、意外伤害等事件中的受伤患病游客。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提供服务7890余次,各类救助服务5800余起。


智慧警务打造高效勤务指挥体系

全面融入景区景点和交通路面数字化管理,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将景区景点视频监控接入公安系统,建设后台智能识别、分析处理平台,实时掌握景区内外人、车、房、事等动态信息,根据游客数量和密集度调整勤务模式,促进勤务指挥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今年春节黄金周,西双版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往车流、人流巨大,为缓解交通压力,公安交管部门主动对接文旅、交通、航空、铁路、客运、高速公路管理处等部门,实时收集全州接待游客量、民航进出港信息、铁路运营班次、收费站车流信息、景区出入园人流等动态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路面勤务,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号提前发布路线预警,请游客提前规划时间和路线,全州共设立9个快处快赔点、60个临时执勤点、15个交通安全宣传点和5个爱心服务站,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