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暴增600%!他们每天为10万多人守护平安

来源 :云南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29

今年春节,也恰逢西双版纳州70周年州庆,双节叠加,西双版纳州各大景区迎来大批游客,景洪市日均接待游客10万余名,同比增长超600%

景洪市公安局做好屯警巡防、应急救助各项工作,服务好游客出行、住宿,维护景区秩序,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警察温度与看得见的平安。

屯警街面,服务群众快速及时

“我儿子发烧抽搐了,怎么办?”

“我家小孩走丢了,请你们帮我找找!”

……

在景洪市告庄屯警点,这样的应急救助经常发生。“我们设置了7个网格执勤点,13个屯警点,快速及时处理应急救助,确保游客平安。”景洪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宇介绍。

为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景洪市公安局划定片区、设置屯警点,对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屯点守候、徒步巡逻的方式,开展分层、分时、分片巡逻防控,用最快速度服务游客。

根据定点执勤、动中备勤、武装联勤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景洪市公安局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和警情处置率,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区域叠加巡逻,实现各类警情“止于未发、发能快处”,做到矛盾纠纷化解提前介入,服务群众快速及时,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定点施策,安全氛围持续提优

“春节人流量大,创造优质的社会治安环境很关键。”景洪市公安局江北派出所星光警务室社区民警林阳生说。

林阳生吃住都在警务室,白天在责任区不间断巡逻,调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救助;晚上轮流到旅馆、娱乐场所、出租房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法律法规。

今年以来,江北派出所以星光警务室为圆心,构建以告庄旅店业主为基础、派出所警力为骨干、群防群治队伍为依托,以纠纷多发区域、行业、时段为重点,覆盖全景区、反应迅速、防范严密的治安防控网。

1月初开始,警务室已经集中开展了多次排查过滤,为的就是两个字——平安。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在岗巡逻,提醒户主到派出所登记备案。”在告庄景匡寨,林阳生边排查走访边介绍。派出所实时督促提醒业主做到实名登记,确保游客入住安全放心。

警力叠加,精准布防快接快处

走进告庄,由交警、特警、机关警力组成的3人执勤小单元随处可见,他们佩戴口哨站在指挥站台上,遇到情况及时响哨提醒群众。

针对告庄景区安保,景洪市公安局整合警力资源,每日按照“机关警力+特警+交警+派出所”警力配置模式,叠加警力,变坐等警情为快接快处,被动响应向主动攻防转变。

针对交通拥堵问题,采用小循环人车分流管控模式,划定特定时段旅客步行区域禁止车辆驶入,并协调保险公司做好警保联动,在告庄设置快处快赔点,负责江北片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最大限度实现精准化布防。

发动各方力量及小单元运作,在景区开展流动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以及游客分流、提醒引导等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每个小单元均搭配交警、特警,能有效应对各类常见警情,最大限度节约出警时间,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