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四个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西双版纳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8

为深入开展“两个革命”主题实践活动,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紧密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以“四个度”,巩固脱贫成果,解决脱贫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政策理论宣讲,提升振兴“高度”

为及时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送到基层,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到勐海县勐宋乡三迈村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用接地气、贴生活、聚民心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百姓中,引领群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动态监测帮扶,提升振兴“精度”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组织人员到定点帮扶的勐宋乡三迈村巴么寨、平坡寨等4个村寨开展走访调查,检查掌握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精心组织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进行核查和动态管理,进一步了解掌握4个挂联村低保户、残疾户、重病户等特殊人群家庭情况、住房财产情况、生产发展情况、就业情况等。

    同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乡村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通过与村民深入交流谈心,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激发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帮助他们增强致富信心和能力。

暖心关爱帮扶,提升振兴“温度”

组织开展“新春祝福进万家”“平安和谐进万家”“移风易俗 文明过年”志愿服务活动,为三迈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边缘易致贫户送上“春节温暖家庭包”,送去全局干部职工的关怀。

    同时,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工会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勐宋乡三迈村农副产品种类、质量、价格等情况进行调研。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主动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农产品的销售,参与此次活动的干部职工、律师、公证人员,累计购买三迈村猪肉、蔬菜、茶叶等价值1.3万余元的农副产品,受到群众好评。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振兴“亮度”

坚持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组织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大力宣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群众真正成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对村寨环境卫生开展清理检查,清理路旁杂草、垃圾、乱堆乱放杂物和卫生死角,确保垃圾不留存、不堆积,保障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