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最高检的荣誉,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榜上有名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4

近日,2022年度“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公布,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双语直播普法为检察“带货”荣获应用案例二十佳。

该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指导、检察日报社主办,历经初评、复评和定评,通过数据统计、否定性排查、典型筛选,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业评审,最终评选出100个优秀检察新媒体平台和100个检察新媒体先进典型。

经验做法

精准发力,找准结合点。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当地酒驾案件较多、生态环境破坏案件频发、非法捕捞等现象,找准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结合点,不断提高双语普法直播间的宣传覆盖面,如在办理非法采摘野生石斛一案中,结合景洪市实际情况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举行听证会,现场进行直播,让广大市民及游客知晓守护兰科石斛等野生兰科植物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形成合力,打造专业团队。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紧跟全媒体新技术应用,2017年成立全州检察机关首家新媒体工作室,先后投入上百万资金进行打造,夯实基础保障,从硬件设施到“软实力”、从新媒体直播策划、设备、到检察官主播筛选、从汉语、傣语到哈尼语、基诺语、拉祜语等组建一支检察官直播团队,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双语普法直播队伍。

立足实际,定位受众群。直播普法不仅面向网络大众,更要有针对性,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景洪边疆民族实际,按照直播档期,检察官提前准备直播材料,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系村寨、并组织安排收看,并充分发挥86个“法治学堂”的作用,通过将直播链接发送给各个“法治学堂”联络员,由联络员再次转发给本村村民,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不断扩大双语普法直播间的覆盖面,逐步实现双语普法直播间为检察“带货”。

    开拓创新,提高接受度。面对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检察产品对外提供简单的“原装”,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需要听了、看了就懂的“包装”。为此,景洪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升级”双语普法直播方式,从简单的直播双语普法到把庭审现场、听证会现场搬入直播间,结合现实案例、各民族语言等内容,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去传递检察的公信、权威、公平正义,不断向社会提供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边疆民族地区法治建设、边境治理征程漫长,景洪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普法方式,跋山涉水,走村串寨,将法庭搬入村寨,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守正创新,因地制宜,推出形式多样的法治产品,让法治文化深度融入群众;能动履职,用心用情,不断释放司法温情,让法治精神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以检察履职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