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往”的哨所

来源 :州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19

地处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满农场四分场的058号卡点,是中老边境一线众多的疫情防控堵卡点之一。该点由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与四分场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协作。自西双版纳州委增派边境防控突击队员支援一线以来,州检察院已派出多名同志来到058号卡点值守。辛苦的守边生活,时刻绷紧的神经,除了要应对可能出现的心存侥幸的偷越国境人员,还有不时造访的“神秘客人”。

 

4月17日,正当东方天际浮起一片鱼肚白,住在卡点一号帐篷里的2名人员听到黑狗的急促叫声,大家连忙起床,发现一个长长的象鼻已挑开帘子探入帐篷门内,一头大象正在低矮的帐篷外徘徊。

长期在西双版纳工作生活,队员们对大象并不陌生,只是大清早突然光临,让大家有些措手不及。为了避免正面冲突,大家扒开帐篷,朝大象的反向逃离,并迅速向附近卡点报告,提醒守卡的同志们做好防护工作。这是一头被象群驱逐或自动离群的年轻公象,经观察确认,它暂时对人类没有攻击意图,但好奇心满满的“年轻小伙”,可不是好打发的角色。

 

也许是队员们的善意感染到了大象,此“公子”久久不肯离去,而且还一个卡点接一卡点进行“拜访”。对此“公子”的大方,大家盛情难却,你串一路,我拍一路,留留痕迹吧。就这样,直至中午,象“公子”才慢步向林中驶去。

或许是寂寞,还是玩得不够尽兴,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该“公子”又返到058号执勤点再次拜访。首先是拱进一间屋子,由于铁门比较坚固,没有如愿,于是又拱开了隔壁的房门,6名队员见到不妙,只好翻开窗户离开,躲到安全地带,任由该“公子”耍泼,直到天亮才离去。

得知这一情况后,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领导及时向派出人员打电话进行慰问,确保全体队员人身安全,要求他们做好执勤巡查的同时,注意加强日常防护,既要守牢疫情防控的“边”,也要护好生态和谐的“境”,为西双版纳的和谐稳定站好每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