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戍边,他们一点也不含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2

“没在派出所当过警察,真不知道自己这么能干!”勐润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常打趣说,平日里在岗值守,节假日也不能打烊。他们一直忙碌在西双版纳边境一线,接处警、巡逻值守、排查隐患、解决邻里纠纷……长期以来,每一个民辅警都在繁杂的任务中逐渐磨砺成排头兵和工作中的多面手,守边护边早已是他们脑海中最清晰的烙印。

用“守护”话初心

“辖区边境线有45.15公里,39个村民小组和30个勐满农场的连队。我们组建了巡逻小组,分为两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教导员张灿介绍道,勐润边境派出所辖区与老挝山水相连,疫情防控下,边境线“外防输入”的压力倍增。民辅警们巡逻于山林间,蛇蚊虫蚁是他们的“老对头”,雨后,湿滑、泥泞的山路变得寸步难行,“巡逻一圈,溅了一身泥,全身都散了架。”

“群防群控,才能让防线更加坚固”,民警们深有感触的说,辖区群众克服了生产生活困难,积极踊跃地参与边境线值守任务。民辅警们常去卡点看望和慰问值守人员,并及时掌握边境一线的动态,几句关心和鼓励,就能让彼此展笑颜,原本寂静的山林也充满“暖意”,连接每一块界碑的路,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最崎岖的山路变成了最美的路。

“标致,出发!”标致是所里民辅警们的“明星”警犬,每周参与一次巡逻任务,它警惕性强且灵敏度高,巡逻途中能迅速识别危险气息,同时也能起到震慑作用。“第一次见面它便在我手面上咬了一口,至今疤痕还在,初识的见面礼果然很‘标致’,我们不打不相识。”警犬训导员徐毅回忆道,标致性格刚烈,不惧恶劣的环境,尤其是在探路、侦查的领域,让民辅警们少走很多弯路,是工作中的好帮手,作为无言的战友与民辅警们奋战在边境的第一线上。

他们用脚步话初心,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这片土地。勐润边境派出所始终发扬“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在每一次边境巡逻中,严厉打击偷渡、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织密织牢边境安全防护网,守住群众的美好生活。

用“法治”践使命

“虽然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渐提高,但随着智能化迅速发展,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广泛,难免接触到错误的信息,对法律的认知会产生一些偏差或误解。”樊巍峰副所长这样说,普法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任重而道远。由于辖区是多种民族的群集聚地,普通话、傣语、哈尼语的多语言普法“小喇叭”便应运而生,反诈APP、民法典、防毒拒毒……为群众带来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该派出所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思维,增强辨别力,远离犯罪,成为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好公民。

2021年7月,该派出所破获一起偷渡案件,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在持续的24小时高强度高负荷的案件审讯、指认现场等工作下,民警桂腾楠半边脸瘫了……认真负责的对待各类案件是该派出所民辅警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用“法治”的光芒,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司法的公平公正。

在辖区的重点区域,该派出所坚持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的原则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娱乐场所、宾馆等进行清查、排查、检查,对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的打击治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地界、经济、家庭婚姻、邻里等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于萌芽阶段。对可能影响辖区稳定的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做到早发现,严格落实各类稳控措施,预防重大案件的发生。

落实司法为民,知难勇进,勐润边境派出所努力实现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双统一。

用“服务”获赞誉

“你好,请摇下车窗,扫一下平安码。”烈日酷暑,风雨无阻,在该派出所勐满农场三分场警卫室堵卡点,民辅警们检查来往车辆,采取“一看二听”的方法,看过往人员的衣着,是否符合当地人的习惯,听口音辨别过往人员来自何地,积极排查可疑人员,尤其是欲偷渡人员,实现辖区人员流动清。“该堵卡点每日检查量为千余人次,夜间值守需提高专注力,酒驾等原因造成的冲卡现象时有发生。”民警毛李勇说,排查工作虽孤独,但辖区群众常常带给他们温暖,2021年3月,一位阿姨骑摩托车经过此地,把一件酸角汁饮料放下,便匆忙而去。这样的善意还有很多,对于工作,他们不求回报,但感受到群众的理解,心里别提多暖和。

“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把身份证送到家,你们现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暖心了。”家住曼降村的波某、新建村的李某从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身份证时,高兴得合不拢嘴。该派出所以民意为导向,注重警民互动,延伸“窗口服务”触角,为辖区偏远病残群众提供“送证上门”便民服务,树立了新时代为民的良好形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群众满意是最好的“试金石”。勐润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们,一直奔赴在便民利民惠民的道路上,警民之间的鱼水情深在一件件警事中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