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公安:深化警务机制改革 力促队伍业务效能双提升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0

公安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改革。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推动景洪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抓牢抓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全力确保辖区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打造“勐龙模式” 构筑边境安全屏障

为全面抓实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第一政治任务,严厉打击各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把疫情防在境外,景洪市公安局主动适应边境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近三年入党人员、警务实战人才、主动请战人员组建成立勐龙片区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先锋队,先锋队下设“一室七组”,集中整合统筹勐龙派出所、勐龙边境派出所、小街边境派出所、勐龙交警中队、东风交警中队、勐龙整治专班等全部警力,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有效的措施,坚决守护好边境一线的安全稳定。

依托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积极联合勐龙镇党委政府同步启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组建交警执法小分队,采取进村入户、重点村寨整治等多项举措对勐龙片区较为突出的走私、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车辆无牌无证等问题形成重点打击整治,同时,坚持以道路事故预防为主线、以“减量控大”、边境管控为抓手,管控查缉与纠正交通违法两手抓、两不误,重点把警力全部投入到路面管控中,提升路面见警率。采取疏堵结合,积极依托乡镇“两站两员”和村民小组“五员一体”人员开展路检路查,动态摸排无牌无证车辆态势,加强跟踪管理,形成常态化工作,特别是针对勐龙片区无牌摩托车存量大、积重难返,群众对法规认识不到位等难点,景洪交警在开展日常路面查缉和入村收缴无牌车辆效果不突出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对策,拓宽工作思路,标本兼治,通过警企合作探索出一条群众主动上缴无牌车辆,商家企业给予补贴优惠的新路子,即:群众将无牌、报废机动车辆主动交由物资回收企业报废,即可领取回收费260元人民币并开具一份回收证明,并凭此证明到勐龙片区摩托车经销店、电动车销售企业自主选购任意一款150CC(含)以下的新车,新车销售企业将免费为群众办理新车登记落户、购买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安装“行车卫士”业务,并赠送两个优质头盔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交管业务办理,为方便边远地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景洪交警及时调整工作模式,派出“流动车管所”入驻勐龙片区,为当地群众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特别是针对无摩托车驾驶证的,就地为群众提供报名、培训、组织科目考试业务,进一步延长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不断提升交管业务办理便利化水平,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难、持证率低的问题。截至目前,群众主动上缴无牌、报废摩托车1839辆,为群众办理二轮摩托车落户18815辆,办理摩托车驾驶证4193本。

聚焦基层基础 筑牢平安傣乡根基

“7月3日晚,景洪市公安局黎明派出所迅速出击,从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到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快速反应,街面巡逻车组前往版纳大桥对欲跳桥人员进行谈判解救,再到将男子送回家中开展家庭思想疏导。”这是景洪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情指勤督舆”一体化机制的典型实战案列,其快速、高效、专业的应急处置效率反映了景洪市公安局深化警务改革,强化推进“两队一室”建设的显著成效,也充分展现了景洪公安筑牢傣乡平安根基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景洪市公安局以深化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为抓手,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不断优化完善警务运行模式,在派出所设立社区队、案件队和勤务指挥室,确立“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架构,在“两队一室”改革模式下,勤务指挥室承担情报指挥、执法监督等职责;社区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辖区的人口管理、行业场所管理、矛盾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等全面负责;案件队负责专业打击整治违法犯罪,形成“拳头力量”。在“一室”牵动“两队”下,派出所与职能部门捆绑协作、高效联动、融合作战,实现警务工作的一体化运行,全力推动派出所工作创新发展。

告庄西双景,是西双版纳网红景区,现日均游客量在3万人左右,为解决好告庄西双景片区出警时间超时、报警地点难寻、游客报警难等问题,景洪市公安局将市局机关警力下沉至江北派出所,协同开展告庄西双景片区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提高星光夜市见警率;同时,积极制定了近2000个星光夜市摊位编号牌,对摊主培训后,实行摊主协助报警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只让群众报一次警,精准快速到达处理,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推动警务工作全面融入全市社会治理和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傣乡样板。目前,告庄西双景片区出警时间平均缩短30%,群众投诉减少近50%。

此外,市局机关强力“瘦身”,在召开景洪城区防控工作会议后,抽调市局机关50名辅警充实到城区派出所,最大限度将警力安放在发案高、治安重点问题突出及不放心区域,划定网格化防控区域,分时段、流动性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切实把街面防控工作措施做到实处。

创新智慧警务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稍息、立正、跨立、敬礼……”派出所是公安机关基层综合型战斗实体,在公安机关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为切实改变派出所队伍形象,景洪市公安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对标对表,开展自我对照检查,立行立改,不断总结提炼出“六个一加三”模式,即:“每月一会”了解民警辅警思想动态;“每周一结”总结上周工作、计划本周工作;“每周一练”切实提升队伍精气神,为更好“服务实战”创造条件;“每周一学”学习党政方针,提高思想认识;“每周一影”丰富经营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每案一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把审核关,每起案件做到程序合法、处罚得当,以此来带动全所办案质量。同时,坚持通过党史教育,解决思想的问题;抓实事不过夜,落实工作的问题;暖警惠警,解决保障的问题,使派出所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队伍保障。

正是有这样坚实的队伍基础,派出所聚焦基层基础信息化工作质量不高、实战应用效能低等老大难问题,主动创新推出“智慧一村一警”,从数据智慧、头脑智慧出发,网上网下同步夯实社区警务工作,做到全时段精准防控,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提供支撑。

在数据智慧方面,不断加强大数据、智能科技等技术的应用,充分运用乡镇微信平台、企信通向村寨村民推送反诈、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矛盾纠纷调解等宣传知识,并要求社区民警积极加入村寨小组微信群,村民有需求可直接在微信群与社区民警提前预约,最大限度实现“网络版”一村一警全覆盖,助力警务运行提质增效。2021年上半年,基诺派出所辖区实现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

在头脑智慧方面,充分发挥民警辅警主观能动性,建立“四个一”长效机制,实现一张警民联系卡必须入户、一部宣传短片必须入村、一份告知书必须到人、一个反诈APP必须在手,不断打造民生警务、创新警务、主动警务品牌,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实现平安建设与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同频共振,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硬核答卷。

此外,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工作思路,公安机关主动搭台,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全面推动构建“党委政府领导、综治部门协调、公安机关指导、党员带头参与”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以“红袖套+群防群治”为载体,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党员同志,组建“看得见、用得上、有活力”的新时代“红袖套”党员义警队伍,采取定时和不定时方式,对辖区街道、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地段开展巡逻防控、治安隐患排查、安全防范提醒,通过日常内保外巡、邻里守望,筑起了平安景洪新防线。截至目前,共建立“红袖套”义警队伍1.2万余人,累计投入2.8余万人次助派出所巡逻防控,投入8000余人次协助行业场所清查,投入1700余人次协助交通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