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边境线上 他们用身体铸就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

作者 :雷 雨 来源 :磨憨边检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1

在祖国的中老边境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矢志不渝,在时代的浪潮中扛旗呐喊,在巍巍国门下用坚守书写着忠诚与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双脚丈量祖国的边境线,用身体铸就祖国西南边境的铜墙铁壁,他们无畏逆行、冲锋在前,积极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平安健康留给了身后的祖国和人民。他们就是磨憨移民管理警察!

200多万吨货物顺畅通关

“现在通关提速了,一天内往返货物接驳点能有7次之多,企业进出口的货物增多了,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货物运输司机刘成斌对边检民警们竖起了大拇指,感谢边检部门靠前服务保障通关。

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磨憨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针对农户产品和热带水果大量上市的入境需求,积极与海关等职能部门沟通延长通关时间,全力支持驻地企业复产复工。该站持续深化与老挝边防部门跨境通关协作机制,协调优化承运大中型企业出口货物或高附加值货物车辆的验放顺序,采取预约通关查验、优化车辆运行路线等措施,确保车辆优先验放、快速通关,实现通关“零等待”、查验“零延时”等通关目标,全力保障了“企业物资通关、企业复产保障、助力经济企业发展”,有力彰显了边检机关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标杆形象。

“老挝方最多时堵了三四百辆装有榴莲、西瓜等热带水果的货车,每台车货物都在4至5吨之间,热带水果对运输时间要求特别高,时间稍长就不易留存,如不及时入境,将造数千万乃至亿元的重大损失。”红星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卫东介绍。

磨憨口岸进出口贸易逐渐升温,复工复产成效明显。针对近期热带水果的入境量大、任务紧的实际情况,磨憨边检站开通了“热带水果”绿色通道,增加通关时间,加快货车查验速度,减少货车等待时间,有效提高通关效率。

磨憨边检站边检处副处长杨飞介绍说,“根据货运车辆出入境流量分析,我们每日12时至15时、17时30分至21时,开通防疫物资、农副产品、热带水果和玉磨铁路建设物资‘绿色通道’,全天检查出入境车辆达1000辆左右。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我们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进出口贸易提供通关便利服务,为复工复产贡献边检力量。”

2021年以来,该站共验放出入境人员248025人次,出入境车辆175798辆次,保障进出口货物210万吨顺畅通关,实现货物通关价值达71亿元人民币。

38℃高温下的坚守

西双版纳的夏天,太阳总是照得睁不开眼。在云南磨憨口岸的货场通道,车流滚滚、灰尘弥漫、噪音嘈杂。这是该站民辅警的执勤环境,虽然执勤的地方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坚守在这里的民辅警从不喊苦喊累。

“您好!请您摇下车窗,接受体温检测。”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境证件。”

这是民辅警在防疫一线每天必讲的执勤用语。这样的话他们每天要重复上百次,即使说到声音沙哑,也没有厌烦。

磨憨边检站党员先锋队队员之一的王付寿一直是业务上的尖子,执勤上的先锋。疫情爆发后,原本休假在家的他马上归队投入到紧张的执勤工作中,并主动提交请战书进入到党员先锋队,申请去危险系数最高、任务难度最大的岗位工作,他在执勤期间平均工作将近10个小时,负责对出入境每一名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对出入境每一辆车进行车体检查,降低疫情带入和扩散风险。他时常向地方企业现场卸货人员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一天下来,全身汗流浃背,没有一丝抱怨。

民警王付寿所在的党员先锋队,对入境旅客、货运司机和跨境运输货运车辆进行查验,平均每天查验车辆1000余辆次、核查出入境人员800余人次。像这样的党员先锋队,在这里有12支。

王付寿说:“条件艰苦一点总是可以克服的,能守护祖国的一方山河,很自豪!”

凌晨1点的抓捕

“嘘!那边有手电筒的闪光!”民警李兵带领着两名同事立即停下脚步,俯身观察橡胶林里的动静。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雨夜,民警们距离走私偷渡分子只有约200米远。李兵此时显得很平静,轻轻拍了拍身旁的两个同事的后背。寂静的夜晚,几乎听得见同事的心跳,他稳住身边的同事:“前方200米处有人,等到其他同事都就绪了再上,现在我们不能贸然行动。”

4月3日晚20时25分,磨憨边检站勐润分站接到群众举报界碑附近有人企图走私牛入境。该分站党委高度重视,由副站长谢太军指挥,分站副队长李兵带着一组人迅速前往界碑,当晚共出动三组警力形成包夹合力。

待到支援民警到达指定地点时,李兵和同事们打着手电筒冲了上去,顺着时有时断的牛脚印找去,民警们四处寻找,嫌疑人东躲西藏。李兵这时说:“大家都打开微信中的位置共享,看着各自方位再缩小范围,从两次间断又发现的牛脚印来判断应该还是在中国境内”,最终民警们在橡胶林中发现了拴着的15头企图走私的牛,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主动出击,织密立体化查缉网络。“面对中老边境一线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站党委有针对性开展了‘破要案、缴团伙、拔钉子、斩链条’的治边活动,为有效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取得了可喜的战果。”磨憨边检站站长王强介绍道。

2021年以来,磨憨边检站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优势,协调民兵、村民等力量全程参与边境管控,采取重点便道24小时定点驻守和不定时巡逻的方式,全面加强通道两侧管控力度。上半年以来,该站扎实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查获走私案件32起23人,查获走私活体牛26头,汽车19辆,中药材、橡胶包、大红菌等近5吨,涉案总价值约26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