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N” 强边固防联防联控新模式 筑牢关累港口岸防疫铜墙铁壁

作者 :记者/张锐荣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18

关累港口岸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西与缅甸隔江相望,中缅边境线长30.8公里,地况较为复杂,外防输入成为目前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为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关累港口岸成立中缅界河关累水域“135+N”强边固防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州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工作要求,以“全覆盖、无死角、一人不漏”为标准, 探索创新出了行之有效的“135+N” 强边固防联防联控新模式。

“1”个指挥中心

关累辖区中缅边境线统一指挥平台,由勐腊县疫情指挥部边境管控组负责统一指挥,把在关累辖区的相关职能部门纳入指挥体系,由指挥长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做到人员、船舶、车辆等管控联动,确保信息通畅,疫情防控无死角、无漏洞。

“3”种防输入模式

“巡逻船”江面巡查断源头。在景洪市与勐腊县水域交界处、中老缅三国交界处布设巡逻船只,负责对江面出现的境内外非法船只、偷渡人员进行警戒威慑、预警和劝返,切实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源头。

“观察哨”上路巡查除隐患。在沿江巡逻道上布建多个观察哨点,通过成立步行巡逻队、摩托车巡逻队、巡逻车队,开展24小时巡防、管控,增加路段巡逻频次,重点加大夜间巡逻密度,各路段之间构建无缝衔接的联动机制,全力扎牢抵边防线。

“无人机”空中巡查强震慑。围绕关累港口岸国境线,增设无人机进行高空侦查,实时监控水域情况变化,提升发现跨境违法犯罪的预警能力,震慑抱有侥幸心理、试图违法犯罪的人员。

“5”项工作机制

建立日常巡逻、应急处突、战时快反、联防联控、界河会商5项工作机制,开展沿河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点对点、面对面的互相交接报告、查岗机制,实现巡逻防控无死角;巡航船只若发现不明船只进入我辖区水域后,进行尾随并启动岸上处突机制,实现航行轨迹可管控可追溯;若巡航船只发现江面多条船只驶入我界河水域,由该船只发出信号,江面指挥部根据战时状态指令N个作战单元第一时间赶赴至江边指定位置,适时予以抓捕,严防失控漏管;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在澜沧江水域附近边境通道、便道、小道、重点路段、卡口进行巡逻防控,形成合力;积极与缅四特区建立工作机制,促成双方达成共识,形成境内外联合防范疫情扩散、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良好格局。

“N”个卡点打造防线

通过设置“N”个固定卡点,以及水面观察哨梯次布防的形式,实现对关累水域进行多点瞭望、段段相接、信息互通、沿江警戒、高音喊话的目标,构建江面连成一线、岸上构成一片、无观察盲区的防控网络,进一步提升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的防护网、隔离墙。

据悉,这一强边固防联防联控新模式在关累港口岸取得明显成效。关累港口岸将进一步提升指挥决策、统筹协调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开展好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联合把守水上防疫线、联合处突的能力,筑牢关累港口岸防疫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