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警方:打造民族特色窗口服务模式 助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6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深入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全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窗口服务模式,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浓厚的亲民氛围。

“邻家小哥哥小姐姐”很有“范儿”

基诺族,是生活在景洪市基诺山乡的“直过民族”,在基诺山乡1.32万余名常住人口中,基诺族占比98%。为更优质的服务好基诺族群众,景洪市公安局基诺派出所结合辖区工作实际,认真对户籍窗口服务质量进行反思,分析存在不足并积极整改落实,主动适应辖区群众需求,以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方式,积极探索打造具有基诺范儿的户政窗口,推出“邻家小哥哥小姐姐”特色便民服务,用“民族文化+服务”的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尽可能让基诺族群众到派出所办事时,感受到派出所的“基诺味”。

窗口服务既反映出社会文明程度,也展现着警察的职业形象。基诺派出所在户籍室专门设置基诺语服务窗口,安排精通基诺族语言的工作人员着基诺族特色服装上班,面对听不懂汉语的老人,就由基诺族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用基诺语进行细致讲解,让基诺族群众到户籍窗口办事像回家一样温暖。同时,积极将户政业务与“智慧一村一警”相结合,安排“邻家小哥哥小姐姐”加入每个村寨微信群,不定时在微信群内用基诺语宣传办证指南、办证所需材料等,实现微信群内办证预约和答疑解惑。如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孕妇等基诺族群众时,户籍室则开通“绿色通道”,由基诺小哥哥小姐姐无条件提供上门办证、送证等各类优先服务,做到忙时一样耐心对人,大事小事一样严谨认真,贴心周到的服务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窗口服务套餐“傣味十足”

“我要办一个身份证……”2021年4月1日,身穿傣裙的玉女士气喘吁吁地跑到景洪市公安局嘎洒派出所户籍窗口用傣语和工作人员说,显得很焦急。

“您好,咪涛,我会说傣语,我可以帮您办理……”这时,身穿傣装的工作人员,用流利的傣语与玉女士开始交流。在得知对方因外出务工,需要身份证购买车票,但其身份证损坏无法使用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玉夯立即带其到照相室拍照、录入指纹,仅用5分钟就快速完成身份证办理。

“我今天是第一次来大厅办理身份证业务,想不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还专门设立了傣语服务窗口,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办完身份证,玉女士这样说道。在傣语服务窗口,玉夯每天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傣语服务。她说,每天办证的人很多,虽然很累,但能立足岗位职责用傣语服务辖区傣族群众,觉得很值得。

嘎洒镇现有常住人口5.9万余人,傣族人口2.4万余人,约占总人口41%,每年户政窗口少数民族群众办理各项业务量占总业务量40%。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嘎洒派出所针对少数民族多,且部分常年居住在少数民族聚居地习惯于使用本民族语言交流的问题,嘎洒派出所结合实际,推出具有辖区特色的惠民利民措施,在户籍窗口主动推行一对一傣语服务举措,对汉语文字表述和书写能力较低的傣族群众,工作人员主动问、耐心帮,安排专人运用傣语进行一对一沟通,负责对民族群众进行法律讲解、政策解释及表格填写辅导等,有效解决了因语言交流不顺、政策不明、资料准备不全等导致办事效率低的情况,切实解决傣族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中语言沟通难的问题,不断提升了户政窗口服务质量,有效助推“放管服”提质增效。

针对路途较为遥远的民族聚居村庄,部分傣族群众对户口问题不重视,“无户口”“无身份证”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派出所民警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普法宣传,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了解国家政策、户政办理业务等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让傣族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流动车管服务“个性定制”

景洪市辖区共有10个乡镇,分布着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瑶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因部分乡镇较为偏远,群众申领摩托车驾驶证较为不便,且来回费用较高。为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的问题,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作为,将窗口服务前移,在原有流动车管所服务基础上,融入民族特色元素,全力打造更接地气的特色服务。

交通管理工作直接面向广大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全心全意地“办”。在流动车管所进入村寨服务中,交警大队将服务理念体现在各个工作环节、各项业务流程之中,特别是在进村入寨开展流动车管业务办理时,每次均提前对村寨内报名办证人员是否是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比等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并结合车管所民警辅警结构,对应安排会说少数民族语言民警辅警在下乡前,将考试时间、需提供材料等内容告知村委会,提前联合村委会开展先期宣传,让有办证需求的村民对服务内容有所了解,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待备齐考试相关资料和设施后,由会说少数民族语言民警辅警深入相应村寨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特色服务,把申领摩托车驾驶证等业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同时,民警在村寨办理业务中,积极运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解摩托车事故案例、介绍农村地区特殊交通特点等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劝导村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出行平安,将服务做到了百姓心坎上,做到了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走心、服务更贴心。

如今,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持续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在雨林景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点点滴滴的变化在黎明之城老百姓身边的每一个角落悄然绽放,亲民爱民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音符响彻柔情傣乡村村寨寨!

3月以来,共提供民族特色业务咨询服务350余次,帮助160余名群众顺利完成户口业务办理。开展流动车管进村寨4次,受理驾考业务583起,办理车管业务6729辆次;集中宣传4次,受教育群众7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