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七步工作法”严厉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6

磨憨口岸是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陆路口岸。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针对磨憨镇地理位置特殊,打击整治跨境犯罪难点突出,勐腊县委政法委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勐腊边境疫情防控实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月在磨憨片区牵头成立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公安、交通、运政等多部门组成的磨憨疫情防控综合整治专班,开展为期30天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工作组着眼形势,力求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实效最大化,梳理磨憨全年疫情防控工作短板问题,厘清工作职责、整治思路,制定缜密工作计划,以“七步工作法”同进行、同开展,围绕社会面突出问题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涉边违法犯罪。

基层摸排精准清查

增派驻村干部,组织村骨干,动员群众开展底数摸排。对照“三个层面六个清”工作要求,迅速摸清抵边村寨人数、户数、通道小道,人员现实表现、社会关系、重点人员行动轨迹,摸清村寨交通工具、重点车辆; 开展村寨设卡防控,按照“抵边村寨半封闭”管理要求,迅速设立村口卡点,根据“五个必须”要求,重点盘查外来车辆及人员;组织开展培训,结合实际围绕“三个必须”、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举报奖励等内容,有针对性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加大相关知识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管边控边。

科学部署增设卡点

根据形势实时研判,在重要地形、区域灵活增设堵卡点。定期对卡点人员进行培训业务指导及管理工作,提高卡点工作人员的查缉技能,对过往人员、车辆严格按照“五个必须”的要求进行公开查缉,同时规范卡点出入“三联证明”,做到证明可最追溯。有利依靠各堵卡点作为打击非法跨境违法犯罪的重要屏障。

联合执法扩大声势

通过牵头公安、交通、运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资源,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研判出入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重点对象。主动巡査防控、案件倒査梳理、保护建立人力情报机制等获取有效线索,精准选择打击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切入点。通过循线追踪、集中清査和重点打击等措施,严防偷渡、走私、“三非”等违法犯罪分子落脚、中转;围绕打组织、打团伙、断链条,紧盯转运点、运送车辆等重点环节,形成震慑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良好效果。

警民联动群防群治

组织公安派出所民辅警、社区工作人员、民兵、在辖区内重点场所、出租房、餐馆、街道进行巡逻,对进入辖区的外地籍人员开展登记检查。组织辖区群防先锋队力量,每日对本村委会辖区的山间树林边境一线、边境一线的小道、便道实施不定时地巡逻、蹲守。

交通管控综合治理

组织交通部门、运政部门开展道路查缉工作,并加强路面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查处“套牌”“三无”“无牌”跨区域运营车辆,牢牢把住运输关,防止偷渡人员、犯罪分子利用交通工具从事非法入境违法犯罪活动。

信息研判综合协调

建立信息汇总机制,并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和车辆报交警和派出所进行全面核查;加大境内外情报信息收集,充分利用县公安局合战中心技术,实现信息引导,及时掌握跨境犯罪预警性的行动情报信息,提升打击精准度;建立工作例会机制,梳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并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各小组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强化资源整合共享,对疫情防控打击跨境犯罪形成合力作战。

督导检查量化考评

强化督导检查,严抓责任落实,制定“红黑榜考评机制”,采用评分机制量化考评,实时开展“红黑榜排名”。通过为期30天的专项整治工作,磨憨口岸社会面治理成效明显,跨境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极大程度上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为辖区乃至全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铜墙铁壁”。

截止4月,专班累计出动排查工作组23组82人,对磨憨辖区重点场所出租房、酒店进行排查,共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人、“三非”人员4人。派出入户宣传19组60人,查获三非人员7人,偷渡人员2人;累计出动交通管控组25组163人,查处违法车辆1551起;三线查缉点累计排查登记车辆3013辆、人员3843人,劝返人员543人,查获非法运营17起、违规营运1起;累计派出群防群治先锋队54组554人,先后查获130人偷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