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梭醒村 | 一创、二建、三带、四联、五好打通平安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03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城子村曼梭醒村民小组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抓手,以“一创、二建、三带、四联、五好”(即:“一创”:创建县级“平安村寨”示范点;“二建”:建强村级党组织阵地,建强村级综治队伍;“三带”:组织带动、干部带头、典型带领;“四联”:党员队伍联户、干部队伍联户、综治队伍联户、政法队伍联户;“五好”:治安环境好、民风民俗好、人居环境好、生产生活好、群众反映好)为创建目标,狠抓“平安村寨”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效能。

组织带动,建强基层党组织阵地

自2020年被勐腊县委政法委列为“平安建设”县级示范村以来,曼梭醒紧紧抓住创新“平安示范”固本的机遇,突出“基层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的组织带动,加强党建引领和指导,不断建强村级党组织阵地和村级综治队伍。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曼梭醒村党组织带头示范引领,结合“党员联户”制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村群众共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抓村庄规划、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曼梭醒村党支部逐步成为了执行有力、敢抓敢管、发挥作用的坚强党组织。在镇党委推行的“四联户”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曼梭醒村每位党员任网格长,挂钩8至9户农户,在村民中营造了学党员、跟干部、听党话、共发展、促和谐的氛围,体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干部带头,发展农村经济新模式

过去的曼梭醒村生活条件和经济发展并不可观,村内产业单一,只有橡胶和传统农业,且生产质量低。虽然拥有较为丰富的渔业资源,但由于村庄建设落后,人居环境脏乱差,很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助推村寨发展。随着“美丽乡村”政策的大力实施,勐仑镇党委、政府率先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着手,如今也取得了巨大成效。每家每户庭院都修建了花池,种满了鲜花,不仅引来了大量游客到此游玩,村民还通过讲好曼梭醒文化故事,依托渔业资源和丰富的热带水果开设农家乐,以庭院经济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寨发展了5家农家乐,带动20户农户增收致富,每年收入约40余万元。曼梭醒农村经济新模式已逐步成熟运转,借着“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之势,做好曼梭醒休闲生态文化特色农业旅游名片,写好本村柚子和婻捧凰香发公主文章,全力打造“有实体可看、有故事可讲、有经验可学”的示范点。

典型带领,创建生态宜居美环境

曼梭醒村小组在勐仑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成为了典型示范村。2020年6月全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曼梭醒召开。一开始,村民对环境整治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很多村民还提出:“村里房也盖了、水泥路也修了,好好的村子,几十年都这样过来了,为什么要改变,政府是瞎折腾”。但曼梭醒村党支部和村小组为了做细、做好、做足、做活环境整治宣传这篇文章,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树立典型户和标杆户,把“软约束”变成“硬杠杠”,营造出“典型带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一周内,全村78户农户的围墙全部拆除完成。村民们利用自己引以为傲的民间手艺,在门前、路边修建花池,放上了自己做的雕塑和装饰,种上各种各样的鲜花,逐步形成“一户一庭院、一户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网格带管,锻造平安联盟压舱石

曼梭醒抓实微治理措施,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行“四联户”网格化管理责任制,以“党员(网格长)+村干部(网格员)+综治队员(网格员)+政法队伍(网格成员)”的形式划分7个网格责任区,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继承和发扬“全民创安、一呼百应”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曼梭醒村以“雪亮工程”智能化设备为突破口,在村寨主要道路和办公社房安装了6台摄像头,该工程主要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音视频技术、云存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智能摄像头实时监控、异常事件告警、云存储内容回放等功能,并统一接入村级联防监控平台。现在,村干部和村民可以随时使用电脑、手机监控村寨道路、居民家庭安全情况,实现了安全隐患“格”里“防”;建造了“化事亭”,形成了“综治队伍天天巡,无偷无盗无纠纷,有事先找网格长,说事要到化事亭”的管理模式。网格长和网格员对所管辖的网格农户全面掌握日常动态情况,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和问题,对无法当场处理的问题及时向村调解委汇报,由村调解委召集当事人到化事亭协商解决,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力推进矛盾纠纷“三三制”落实,实现了百姓纷争“格”里“解”;成立了村级家事调解委员会,把村内家庭矛盾纠纷、领里关系纠纷、及时制止家庭暴力等纳入网格管理,定期巡查及时掌握跟踪网格情况,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的每一个角落,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了平安和谐“格”里“保”。

新规带治,构造民风民俗净化器

曼梭醒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网格服务作用,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文化墙、宣传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内容,依托“平安超市”的建设和探索,实行以“五好”(治安环境好、民风民俗好、人居环境好、生产生活好、群众反映好)为主要内容的积分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儿女”、“好丈夫”、“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既扮靓了“面子”,又丰富了“里子”,实现了村民素质的大提升,在全村形成了倡导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和文明和谐乡风,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