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新招有实效

作者 :记者/马芸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1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州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的“危难愁盼”问题,制定《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千警为民”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260余件。

聚焦交管服务

出台便民利民新举措

全州交警部门立足实际,以“道路交通执法、违法案件处理、城市道路拥堵、货运车辆管理、交通事故救援”等关系民生的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制定出台《交管便民利民10条措施》《关于加强尾气超标车辆治理7项措施》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进行试点推行。

通过试点,中小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管理、交通事故便利查询、交通违法“首违不罚”、交通违法网上便利申诉受理等新举措得到群众的认可,受到群众好评,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公安交管执法服务质量。

据悉,上述便民新举措于4月10日在全州推行实施。

聚焦出入境服务

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全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服务“零投诉”、业务数据“零差错”、当天办结“零超时”、语言沟通“零距离”的工作要求,从4月1日起,推行“六化”管理。即窗口工作方法多样化、办事流程公开化、场所设置合理化、警力调配科学化、管理服务人性化、内部管理制度化。

同时,制定出台涵盖建立老年人办理证件绿色通道、便利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简化老年人照片采集流程、提供多种缴费方式、改善老年人网上办证、开通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速递服务的6项新举措,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便利。

聚焦社会服务

前移社区基础业务

全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积极探索优化基层派出所便民利民新举措,将派出所户籍业务前移,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组织户籍民警深入辖区,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开展信息采集和身份证件办理等业务。开通预约服务,方便外出经商、务工、就学人员到派出所办理业务。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建立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对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解答,将工作平台延伸至基层群众,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不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