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 | 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0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20年,勐腊县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县委“一·八·九”政法工作目标任务,以《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治领导责任制》为保障的主导思想,不断探索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深入推动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做好“加法”,彰显叠加效应

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再加码。建立矛盾纠纷月排查机制,要求全县乡镇(农场)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召开一次矛盾纠纷调处专题会议。村小组划分责任网格,划定网格长,每天不定时开展排查工作。全县召开矛盾纠纷调处会议11次,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32件,化解427件。


信息化调解手段再加码。探索人民调解智能化、无纸化建设,有序推进“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的推广和使用。同时,在勐捧司法所、勐腊司法所开展智慧司法所综合管理信息试运行工作。


专业化解力量再加码。建立实体化县乡级“社会矛盾纠纷联动调处中心”和村级人民调解室,充分整合资源,推动调解员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全县共设人民调解委员会120个,有调解员1307名,其中专职调解员59名;设立村级人民调解室59个,实现“社会矛盾纠纷联动调处中心”全覆盖。


做好“减法”,减少存积效应

建立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信息库,摸清辖区底数。针对勐腊县历史性、结构性矛盾纠纷案件存量大、化解难的特点,年初即制定了重大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强化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各行业领域共同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出积案45件,对其中28件实施包案化解。


建立两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减少矛盾基数。针对全县矛盾纠纷多样化、复杂化、尖锐化的总体形势,制定下发《勐腊县县科级领导不稳定问题隐患包案化解工作方案》,按照7名县处级领导、21名县科级领导挂包重大矛盾纠纷案件的方式进行责任化包,并逐一落实辖区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行业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化解稳控措施等,实行“挂账销账”动态管理,有效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做大“乘法”,扩大倍增效应

强化督导考核,促进工作效率倍增。紧抓考核“指挥棒”,不断探索建立督导问责体系,按照综治领导责任制和预警工作机制要求,建立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红黑榜,发挥工作提示函和预警通知书前置作用,找准矛盾源头部门,精准分类,压实调处责任,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在平时,抓在平时,考在平时。开展“红黑榜”通报11期,下发工作提示函11份、维稳预警通知书41份。


压实工作责任,促进调处战果倍增。在县委2020年“一八九”政法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求全县全年矛盾纠纷案件排查化解率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30%。截至年末,全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89起,同比增长84.6%;调解成功1151起,调解成功率96.8%。


做足“除法”,发挥整合效应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三三制”调解机制,纵向整合调解效能。针对基层人民调解力量发挥不足,矛盾纠纷不能就地化解难等问题,勐腊县按照村组调解3次、乡镇调解3次、县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3次均不成功,才能上升到诉讼的工作原则,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数。


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横向整合调解力量。按照《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治领导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管部门、管业务”就必须管社会治理的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11个,有效整合、精准分类,解决以往“大锅饭”和治标不治本的历史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