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公安:筑牢祖国西南边境防线

作者 :邹东卫 夏朝璐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28-03JJZK-005-137740-原文件


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保持边境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状态不松,景洪市公安局勐龙片区“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决战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整治专班全体参战民警、辅警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品质,以能拼善赢的决心和信心,筑牢祖国西南边境防线,竭力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双项阻击战”。


■ 重心不移,坚决打击震慑

王警官:“你查了一上午,休息一下,换我来。”

李警官:“没事,我还能坚持一下……”

这是勐龙片区整治专班参战民警、辅警的暖心对话。针对涉嫌偷越国(边)境、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分子不断变化的“出行”时间点,勐龙片区整治专班与时间赛跑,同涉嫌违法犯罪人员斗智斗勇,及时调整作战思路。实行“白+黑”24小时不间断、“固定+机动”滚动查缉的无缝连接,全方位挤压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作案时间与空间,努力将准备偷越国(边)境人员查堵在境内,尽力将走私物品阻断在一线。

10月7日至13日期间,勐龙片区整治专班共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核查车辆6200余辆,查扣车辆158辆,查获散装油480升。


■ 主动出击,强化查缉作用

“这个是晒干了的‘走私’鸡脚吧,我们再转回去看看……”

从一个已被晒干的鸡脚入手,勐龙片区整治专班的民警、辅警们不放过巡查中任何一个细节,主动出击,按图索骥,力争将有限的小线索延伸成有效的大成果。

他们通过总结前期工作经验,针对走私、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的新形式、新变化,一方面保持巡逻防控工作不放松,继续保持对主干道的设卡查缉;另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的作战模式,通过对边境村寨开展再走访、再排查工作,摸排新增走私、偷渡的便道、小道、通道等,安排警力不定时、不定点进行巡查,穷尽一切办法堵塞漏洞。

第四阶段工作中,共盘查宾馆酒店46家、出租房32家,巡查村寨40个,核查人员8120人次,暂扣走私百货85袋、香烟123件6150条。


■ 端口前置,突显宣传效果

“今天不错,我看我们宣传的时候大妈频频点头,看来工作有进步。”

勐龙片区整治专班积极深入群众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专班“尖刀队”“以打开路、打防结合”的作用,努力将已打击的涉嫌跨境违法犯罪形成案例,用于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更好的震慑警醒效果。强化借助群防群治力量,利用他们与边境一线少数民族群众语言相通、熟悉人员的特点进行面对面宣传交流,做到更生动、更形象、更接地气,将宣传内容讲得更清晰,让大家听得更明白,收到更大的成效。

同时,根据他们熟悉环境、了解路况的特点,让他们做向导,拓展并加强对边境前沿的巡逻防控。在日常巡逻过程中,更多地走村入户,积极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拒绝黄赌毒、禁止危爆物品等宣传融入其中,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行动中,充分凝聚群众力量,汇集群众智慧,营造人人知晓、人人理解、人人支持安边稳边固边的良好社会氛围。

7日至13日,开展宣传3场次,受教育群众1.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