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邮政管理局坚决斩断寄递毒品之路 今年1至8月,破获寄递渠道毒品案163起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8

当前,我国禁毒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贩毒、售毒已然成为毒品传播蔓延的途径之一。尤其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利用网络及寄递渠道贩毒的现象十分突出。

近年来,州邮政管理局紧密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展行业禁毒工作,加强物流寄递管理,重拳整治物流寄递涉毒问题取得实效。


管局抓单元 企业抓网格

我州与老挝、缅甸接壤,距泰国和境外毒源地“金三角”很近,边境线长达966.3公里。特殊地理环境让西双版纳成为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州从物流寄递渠道破获的毒品案件有292起,仅1至10月,从物流寄递渠道查获的毒品案就占全州毒品案件总数的30%以上。为斩断毒品犯罪分子的这一传递线路,该局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邮政、快递行业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机制作用,把管理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一线。围绕“人、车、物”管理要素,对全州物流寄递企业、网点、货运车辆停车场进行再清理、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着重加强对寄递渠道毒品查堵,督促各邮政、快递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寄递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安全制度。

为有效解决监管人手少、监管任务重问题,明确了“一个法人企业就是一个单元,一个网点就是一个网格”的监管思路。

“管局抓单元、企业抓网格”,将全州16家独立许可企业、97个分支机构和197个末端网点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充分调动企业禁毒积极性和压实主体责任。

按照“一个法人企业至少设立一个分拣中心、配一台安检机”的要求,全州13个品牌快递企业配备安检机24台;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主动与公安部门对接,对全行业新录用人员进行背景审查和尿检血检,避免吸毒人员混入队伍;建立落实寄递企业打击毒品犯罪有奖举报制度,在企业建立禁毒联络员制度,按年度对禁毒、防毒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企业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据介绍,今年1至8月,西双版纳邮政快递业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开展禁毒工作,全州寄递渠道破获毒品案件1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缴获毒品167.82公斤。


闭环管理 创新监管方式

为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管控,从源头上杜绝毒品从寄递渠道流通,该局确定勐海打洛口岸、景洪勐龙镇等毗邻边境、案件高发等重点地区,实施关口前移,对重点地区出港快件实行闭环管理,分区存放、分仓运输、卡口重点查验;组织打洛口岸企业全部入驻打洛快递物流园,配置安检机,实行集中安检、集中管理、源头截断,提高监管效能;加强重点环节管控。抓住收寄、分拣等各个环节,重点加强零散用户交寄物品验视把关,实名率保持在99.5%以上。

2018年全州寄递渠道禁毒专项行动实施以来,该局创新监管方式,统筹执法力量,采取日常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累计开展行业禁毒检查140次,检查网点310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行政约谈20人,共立案调查52起18宗,处罚28.2万元,对11个涉案网点进行停业整顿。


齐抓共管 多部门联合协作

我州成立由公安、邮政、交通运输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专门方案。按照联合执法、各司其职、分头办案的原则,与公安、国安、海关等部门建立寄递渠道禁毒联合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信息收集研判、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近年来,累计召开联席会议20次、联合检查网点200个、联合执法80次、联合办案20次。

“2019年9月以来,西双版纳警方在全州物流寄递总公司和大型货车停车场设置了14个警务室,对寄出的快递包裹实施检查。”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积极创新国际合作,建立中缅联动机制,协调公安与缅甸掸邦东部四特区联合开展寄递渠道禁毒工作,缅四特区警察局在治安大队组建特殊行业管理中队,专职负责管理四特区各个物流快递企业,在缅四特区增设查缉点,配置X光安检机,对所有进入中国的包裹快递进行安检,互通情况,联合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