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安全运行5000天

作者 :晏妮 来源 :州强戒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2

9月11日,这将是一个载入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改革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实现安全运行5000天。


辉煌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体警察职工辅警近14年的忠诚履职、十四年的执着坚守、十四年的默默付出……在这5000个日日夜夜里,从“劳教所”再到现在的“强戒所”,该所克服“收治量大、患病量大、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大、干警压力大,警力少、专业人才少、经费偏少和设施条件全国最差”的“五大三少一差”困难,按照司法部“建成世界上最安全的戒毒场所”要求,把握省戒毒局“戒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方位,围绕所党委“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实战单位,培训学校、康复医院、习艺企业,警示基地、形象窗口、安全屏障”的9个自我定位,14年如一日,始终将安全底线作为戒毒所发展的“生命线”,狠抓队伍管理、严格执行制度、转变工作理念,安全收治并成功教育转化数以万计的劳教和戒毒人员,实现了无毒品流入场所、无戒毒人员脱逃、无戒毒人员非正常死亡、无所内发案、无生产安全事故、无所内重大疫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六无”目标,为服务全州禁毒工作大局,促进边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队伍,从严治警铸警魂


所党委制定完善加强所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管理等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面对一所两区实际,党委成员轮流到大荒坝所区值带班,到管教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现场分析指导解决问题和隐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所党委带领全体警察职工辅警秉持“进入所区就是进入战场、坚守岗位就是坚守阵地、参与执勤就是参与战斗”,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封闭值守60余天,有的党员干部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身体力行做到从“关键少数”抓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严执行,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坚持“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的管理原则,在收容、收治、解教、解除、减(延)期、奖惩、所外就医、变更等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和制度办事。所内设立“举报信箱”和“所长信箱”,实行公示、听证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聘请执法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从2011年开始,全所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向戒毒人员管理。结合平时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完善了戒毒人员外出就诊管理制度、门卫安全管理制度、重要执法环节记录制度、值班带班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分析制度、重点人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列为警务督察重点,强化监督,确保执行到位。


转理念,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该所大曼么所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存在诸多不适应,超规模收治问题凸显,安全隐患突出。所党委主动作为,奋力抢抓全省强戒系统场所布局调整和规划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大曼么所区改扩建项目被列入云南省“十三五”政法基础设施规划,该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内完工并投入使用。全所于2017年8月整体搬迁至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的大荒坝所区,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充分发扬“不畏艰难、不辞辛劳的吃苦精神!相互友爱、相互配合的团队精神!一呼百应、一鼓作气的战斗精神!”的“大荒坝精神”,守住了场所安全稳定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