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上门采集信息 终圆九旬老人户口梦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6

8月19日下午13:30分,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小街边境派出所民警胡旭刚刚吃好中午饭,顾不上休息,便和同事驱车到一位90岁老人的家中采集户口补录信息。临行前,该所教导员杨万明提醒大家,雨天行车注意安全。

由于连续几天的雨,加之刚刚下雨又出了一会太阳,天气格外的湿热。

记者刚一打开车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让人窒息,喘不过气来,顺手一摸坐垫,也是热得烫手。

“赵老师和我们一起感受一下,派出所面包车的温度,这种待遇很难享受到的”,胡旭一边介绍一边开玩笑。

在路上,民警胡旭介绍了事情的原委。7月中旬,辖区的群众李云到派出所反映,自己90岁的外婆,一直没有户口,又不能坐车回到原籍办理,请派出所帮助解决。

受理后,该所教导员杨万明高度重视,考虑老人已90岁高龄,不易舟车劳顿,就安排专人负责整理相关材料。第二天,便联系上老人原户籍地警方,发函协助核实相关信息。

一个星期后,对方就回函,因老人一直在外未归,子女又外迁,当地就把户口给注销了。民警结合老人子女均在辖区落户的情况,就立即通知家属,并告知提供相关材料。8月18日,李云将整理好的相关材料报送到派出所。

“吱嘎”一声刹车声,打断了记者和胡旭的聊天。

“怎么回事?”胡旭急忙问道。

驾驶员小夏说:“前面有树倒在公路上,感觉过不去”。

“下车看看”,胡旭边说边打开车门走下车。

原来,连续下了几天的雨,公路边一棵直径约40厘米的橡胶树因根部泥土松动而倒在了公路上。

“拿工具”,胡旭转身说。

面包车的后备箱车门一打开,锄头、镰刀、斧子等映入眼帘,常备的工具一应俱全。

胡旭告诉记者,因为下乡路况瞬息万变,都会配备一些常用工具。

不一会,几个人就汗流浃背,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格外显眼,犹如勾画的地图一样。

通过近半个小时的砍、拖,公路上的树干、树枝已清理到了路边,公路又恢复了以往的通畅。

路上,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才赶到目的地。

当知道民警要来采集信息,李云早早就帮老人梳理打扮一番,自己就在门口等待。

当车子刚停稳,李云就迎上来招呼大家。

“太感谢了,没有想到前一天才交的材料,今天就过来采集信息了。”李云拉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上午老人还在念叨户口,现在终于可以圆老人的梦了。

由于老人年纪偏大,神智一时清楚一时糊涂。胡旭和同事就提前调试好照相机,在较短的时间内抓住时机,采集好相片信息。

经了解,李云的外婆于1987年随儿子、女儿来到景洪市小街乡辖区的东风农场八分场七队生活至今。当年来时,就是一路晕车一路吐,最后是从车上背下来的,再也没有出过远门,由于生活在农村,交通不畅,一直没有办理落户。近年来,老人时不时想起来,就问户口的事,这已成了老人的一个心病。

原来,老人在和邻居聊天时得知,没有户口是黑户,将来死了,不能火化入土,会臭在家里,就着急了。期间,家人也咨询过,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理成功。

当得知第二天会再来贴公示,公示结束后就可以办理户口了,老人很是高兴,连说几声“好,好,好”,并一再挽留民警吃了饭再走。

在返回派出所的路上,胡旭松了口气,又再次仔细核对了一下老人的信息,生怕出错。为了老人能尽快办理补录户口,胡旭积极跟进,多方联系相关单位协助办理。

自“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小街边境派出所户籍窗口始终将“服务”二字摆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坚决做到手续齐全的马上办,手续不全的帮着办,难以解决的协调办,力争在符合规定的框架内将群众的每一个业务办好办满意。今年以来,共调解纠纷91起,办理户籍信息 168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