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打跨”宣传 景洪公安有实招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4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双重压力,景洪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切实推动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以“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集全民之力、聚全警之智,全面提升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覆盖面、知晓率和影响力。


党建引领,“五位一体”宣传更有力度

以创建“五强五带傣乡模范机关”为抓手,不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区域宣传、村寨宣传、行业宣传、家庭宣传、单位宣传与“三会一课”有机结合,实行“市级+乡镇+村组”三级联动,大力发展边境党员“民族干部”普法骨干,主动担任宣传员,积极参与到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工作中,用责任与担当筑起联防联宣的宣传阵地。

截止目前,共组织召开村民大会4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3余万份,制作宣传标语横幅810份,刊发微信、视频183篇(条),广播覆盖边境一线村寨126处,受教育群众达7.7万余人。


打宣结合,“链条式”宣传更接地气

景洪市公安局将全市边境线设置的37个警务室和查缉点作为宣传前沿阵地,安排少数民族民警或辅警在开展日常查缉时,运用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点对点精准宣传,确保达到宣传教育一次,效果凸显一次。

在工作中,景洪市公安局将勐龙片区无牌无证车辆整治作为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在组织勐龙镇政府、驻地部队、海关、交警、边防检查站、抵边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后,以勐龙镇街道、东风农场街面为重点,同步推进无牌无证摩托车等违法车辆进行重点清查整治和重点村寨、旅店宾馆、修理店、加油站、停车场等重点行业、场所走访宣传,形成“链条式”打击宣教。

截止目前,共查处涉嫌非法营运67车67人,开展进企业宣传34次,发放“告知书”和“一封信”等宣传资料5200余份,受教育司机群体3500余人次。


盯紧“吃住行”,氛围营造更有实效

为全力营造浓厚氛围,景洪市公安局牢牢盯住偷越国(边)境人员出行及生活所必须的“吃住行”环节,针对容留藏匿非法出入境人员、偷越国(边)境、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等问题,依托特定场所进行定向集中宣传,全面盘活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资源。

覆盖“吃”,积极运用警企共建优势,发挥外卖企业宣传员和先锋队作用,制作摆放“关于旅客在入住时主动出示身份证,配合实名制登记,不参与偷渡、电信诈骗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提示牌,零距离传递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知识,有效填补了“吃”方面对促进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上的“空白”。截止目前,共在全市旅店业制作摆放提示牌21200个。

管好“住”,以强化“实名登记”为突破口,立足实际,积极拓宽宣传思路,创新推出由“2名派出所警力+1名居委会工作人员+1名物业工作人员+5到10家旅店业业主”组成旅店业管理志愿者队伍,采取“2+1+1+N”旅店业管理模式,加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力度。

聚焦“行”,围绕组织偷渡、走私的关键环节,持续加强与交通、运政等行业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强化行业管理为抓手,加大行业场所宣传发动,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机制。要求网约车司机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积极当好“守法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禁参与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当好“情报员”,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当好“宣传员”,主动向乘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形成人人参与打击偷渡违法犯罪的氛围。


兑现举报奖励金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签订《旅馆业治安管理责任书》1083份,处罚违反旅店业管理规定的旅馆业248家,下发整改通知书767份,责令停业整顿36家,行政拘留旅店业业主、从业人员16名;共发放线索举报奖励金7100元,有效挤压了跨境违法犯罪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