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海查缉点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9



6月23日,国家禁毒委召开表彰会对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兴海查缉点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易武边境检查站兴海查缉点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自2011年成立以来,共查获毒品案件1538起,缴获毒品4.123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315人;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39名,查获制式枪支39支、子弹1179发;查获走私案件135起,走私物品涉案价值2700余万元,如同一道边关铁卡,成为毒品犯罪分子跨不过的雄关、攻不破的保垒。

 

尽职尽责守好禁毒防线

西双版纳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之一。扼守于“金三角”毒源地通往西双版纳景洪市的兴海查缉点,处于禁毒主战场的最前沿。

在这里,查缉点民警24小时全天候执勤,每个民警每天要面对2000余次敬礼、检查5000余辆车、比对10000余条信息、检查搬运3000余公斤货物。


6月21日傍晚,这个查缉点民警小张像往常一样钻进货车,他脱下沉重的防弹衣和头盔,一手拿着电筒,一手用小刀划开货物的包装,把货物一件件拆开,检查完后再一件件封装,既要查看仔细,又不能有任何损坏。“累是肯定的,但是在这里累很值得。毒品查获了,就少危害很多人。”小张说。

为了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民警365天如一日,与日月为伍、星辰相伴,时常昼伏夜出与毒贩博弈,长期过度劳累和熬夜,部分民警生物钟紊乱,每天早上起来有时会头晕、浑身乏力。

“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奉献,组织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岗位,我们就一定把岗站好,尽职尽责守好禁毒防线。”查缉点胡坤教导员这样说道。


多年以来,查缉点民警上下一心,工作虽累,但意志不变,战绩突出,但永不自满,116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421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绝不让毒品流入内地

在常态化驻点查缉的同时,查缉点不断研究毒品犯罪的规律特点,组织“山地禁毒小分队”深入边境丛林,延伸查缉管控触角,全力将毒品堵在境外。


5月11日,民警在边境某路口蹲守,盛夏的热带雨林,闷热潮湿、蚊虫肆虐,民警身穿十多公斤重的防护装备,衣领上、腋下,残留着斑白的汗渍,四个小时过去了,就在大家焦躁不安时,一名男子鬼鬼祟祟提着包从边境小路窜出,“站住!边境检查……”几名执勤民警瞬间冲出丛林,将提包男子抓获。经检查,从他身上的提包内查获冰毒6块,重3.98公斤。

查缉点采取一线多点、一点错时、多点分时、多点流动、一点两端巡查、一点两翼查堵的查缉战法,以214国道固定查缉点为中心,每天派出2组流动分队对周边32条便道进行流动查缉管控,全力构建“点线结合,以点为主”的打击体系,不让贩毒分子有机可乘。1月14日中午,烈日晒得地面火辣滚烫,查缉点民警在边境某路口巡逻时,远处一辆摩托车轰隆隆驶来,看见我方车辆后弃车往山林逃窜,巡逻民警从男子丢弃摩托车上的塑料袋查获毒品10.35公斤。


“我们在这里存在的意义就是堵好口子,坚决将毒品堵在境外,绝不让一克毒品流入内地。”站长李德兴说。

 

各类藏毒物品成展览馆

走进查缉点的展览室,各类藏毒物品琳琅满目,千奇百怪、五花八门。对于查缉点民警来说,车体藏毒、箱包带毒、快递运毒等贩毒手段屡见不鲜,电饭煲藏毒、音响藏毒、扫帚藏毒也不足为奇。


查缉毒品就是从平常中找反常。3月24日,查缉点执勤民警发现一个托运到湖南的音响。从边境运送音响到内地很不符合常理,于是执勤民警小心翼翼地将音响打开,从音响的内部查获冰毒1公斤。通过以物找人、沿线追查,民警在机场将正准备返回湖南的嫌疑人李某抓获。

面对不法分子日益诡秘的藏毒手法,执勤民警在长期的缉毒实战中不断摸索总结出了“六看五查四问”组合查缉战法,极大提升了查缉效率。3月18日,查缉点民警在检查一个茶盘时,发现茶盘两侧有细小的刀片划痕,底座上有胶水残留痕迹的白色斑点,顺着痕迹将茶盘撬开,发现里面被掏空后藏满了塑料袋包裹的砣状物品,经检查砣状物品是冰毒,重3.992公斤。后来通过以货找人的方式,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查缉点民警日日夜夜坚守“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信念,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缉毒成绩连续五年位居全国二线公安检查站第一名,被誉为“傣乡缉毒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