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当班】记兴海查缉点民警李连杰的一天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9

西双版纳毗邻毒源地“金三角”,边境一线无天然屏障,成为毒贩从境外通向内地的“黄金通道”。近日,笔者走进西双版纳兴海查缉点禁毒斗争前沿阵地,跟随李连杰民警感受他们一天的日常。

 

缉毒博弈,导致生物钟紊乱

清晨6点,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口哨声,执勤三组组长李连杰准时起床,换上执勤服,穿上防弹衣,挎上已经上膛的步枪,开始一天的忙碌。

“昨晚12点将勤务交接给上通宵班的一组后,洗漱完已经是凌晨1点,今早要去老路换他们回来,他们也一晚没闭眼。”李连杰说道,为了开展好疫情防控和毒品查缉工作,该查缉点在“金三角”毒品内流通道之一的214国道上开展24小时公开查缉。工作中,每名民警每天要面对2000余次敬礼、检查5000余辆车、比对信息10000余条、检查搬运货物3000余公斤的查缉任务。

同时,为了防止不法人员绕过查缉点,他们还要派出警力对查缉点周边进行全时段封控。6点20分,李连杰在临时执勤点与一组换勤后,像往常一样,面带微笑,态度和蔼,耐心细致地检查着过往的每一个人。

“每天早上起来都头晕、浑身乏力,后来才知道是因为长期过度劳累和熬夜,导致身体能量消耗过大,出现了低血糖现象。”李连杰说。因为时常昼伏夜出与贩毒分子博弈,生物钟紊乱导致他身材瘦削、皮肤暗黄,但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目光坚定。


在缉毒方面,李连杰是公认的行家,曾多次查获大案要案,去年6月他查获毒品12.12公斤,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公开查缉,全凭经验和一双眼睛

结束老路的执勤任务返回单位,已是正午时分,匆匆吃完午饭,他带领7名队员与二组交接勤务,继续开展214国道的查缉任务。

“公开查缉毒品要从平常中的事物找反常,全凭经验和一双眼睛,味觉、嗅觉、听觉要发挥到极致。”李连杰说道。


17时许,一辆由打洛开往昆明的卧铺客车驶进查缉点,这是他当班查缉的第35辆客车。为方便腾出双手,李连杰用嘴叼着查缉专用的手电筒,从车底到车顶,将车体整整地察看了一遍,甚至垃圾桶也没有遗漏。

“组长,这里有一个包裹,你下来看看!”18时10分,正在检查客车行李仓的民警小冯用对讲机汇报情况。

“收到!马上过来。”打开快递包裹后,李连杰发现里面装着一个茶盘,从表面上看,似乎与正常的茶盘大同小异。但做事认真、谨小慎微的李连杰却从蛛丝马迹中看出端倪。

“茶盘两侧有细小的刀片划痕,底座上有白色的斑点,是胶水残留的痕迹,初步判断有夹层。”李连杰说完,民警小冯用探针往茶盘缝隙试探。

“是冰毒!”茶盘中共藏有冰毒3.992公斤,该查缉点以货找人,组织警力在车站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设伏堵截,全力将毒品堵在境外

19时,与执勤一组交接完勤务工作后,李连杰吃完晚饭,稍作休整,带领几名民警、辅警便去到山里的一条小路旁设伏。

“这条路两边树林密不透风,站在高处视线很开阔,只要把路两头堵上,就成了一截焊死的水管,任何交通工具都难以通过。”李连杰说道。

盛夏的热带雨林闷热潮湿、蚊虫肆虐,民警、辅警身穿十多公斤的防护装备早已湿透,衣领上、腋下,残留着斑白的汗渍。四个小时过去了,其他民警、辅警有些按捺不住性子,李连杰在暗夜中做了一个手势,示意大家沉住气。

23时20分,一阵摩托车的轰鸣声由远及近,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趁着夜色骑着摩托车偷偷越过边境线。趁着摩托车转弯时速度减慢的瞬间,民警冲出灌木丛,刹那间三四道手电强光从四周射向摩托车。

“站住!边境检查……”惊慌失措的毒贩见状突然加速逃跑,民警拉开阻车器将摩托车拦停,面对黑洞洞的枪口,毒贩束手就擒,民警当场从摩托车后备箱中查获毒品3.484公斤。


毒贩也并不是每一次都手到擒来,相反,每次成功的缉毒背后都有大量的经验积累和汗水的付出。李连杰向笔者展示手臂上一块已经结痂的擦伤,说是上次在抓捕毒贩时不小心被树枝刮伤的。

将毒贩押解回单位,已是凌晨2点。李连杰匆匆洗漱,简单整理当日的缉毒情况,准备迎接第二天早上的勤务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