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人员 9名涉案人员全部被批捕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16

6月12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对外通报,该支队景洪边境管理大队侦办的“3.08”偷越国边境案的9名涉案人员全部被批准逮捕。该案抓获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人员9人,偷渡者10人。侦查发现该起案件就像长跑接力一样,多段运输、多人参与、团伙作案,一个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链被成功打掉。


蹊跷,外籍女子来“旅游”

3月,全国正如火如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少出门,少聚集,减少外出活动成了全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而3月8日17时,该大队在景洪至勐海老路勐宋乡路段查获非毗邻国家籍女子10人,抓获运送者党某、邓某、崔某3人,查获运输车辆3辆。

从地图上看,西双版纳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南端,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并不与该国接壤,并且此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这查获10名与西双版纳非毗邻国家籍女子,他们的入境地到西双版纳相距670余公里,很不符合常理。经初步询问,该10名女子中有一位名叫刀某,能简单说一点汉语。刀某称是到西双版纳旅游,其他的一概不知。

人员抓获后,该大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深挖这不同寻常的“旅游”。


倒查,分段运输有“能人”

经审讯,侦查民警从刀某的口中基本了解了该团伙活动路线,她们从邻国潜入境内,分别在元江县、景洪市大渡岗乡和城区换车交接,而后到达西双版纳边境。

询问党某,一概不说。从正面难以突破,侦查民警就将侦破方向指向了另外两个人。通过询问邓某有了突破口,邓某说他只是帮忙,负责这次“看水”。

“看水”在偷渡的黑话中指的是带路、望风、躲避警察打击的意思。崔某为了赚钱,只负责运输,并承诺运费1000元。

询问崔某得知,从河口至元江由马某运输,元江至景洪有一个检查站,于是他们找了一个叫“钱多多”对景洪周边道路比较熟悉的“能人”,通过村道、便道,绕了几大圈后最终将人送到了景洪,如法炮制再将人员送到边境。

根据线索,侦查民警当日将“钱多多”等人抓获,为了进一步侦查,该大队派出侦查民警到外地延伸办案。


收网,团伙成员全被抓

在事实面前,党某交待了全部事实。他交待3月初因入境地到元江的路不熟,于是他联系到马某,准备让马某运送10名外国人到元江,并答应给马某1万元的好处费。

马某被抓获前借游玩的名义躲避打击逃至外地,侦查民警一路追捕,最终在文山州将马某抓获。马某供述,其从边境接到非毗邻国家籍女子后,将人员藏在自己家中,而后送往元江。

原来,2月27日外籍女子刀某主动联系到党某,准备以2万元的价格借道中国,绕道到与西双版纳毗邻的邻国,为了化解“风险”,党某分别找各路段的“能人”,通过前车探路望风、后车运送人员的方式,将人员从河口运送到景洪边境。

目前,10名外国籍女子已遣返回国,组织人员、运输司机、看路望风案件相关9名人员全部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